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学习二十大,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
0

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向第二个百年奋进,迈上新征程的重要会议,为更好地学习和把握二十大精神,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高效地践行二十大精神和提出的要求,在新征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10月24日,福  卡智库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和践行二十大精神,发挥智库作用,推动创新发展新格局”的专题学习会议。

会议中,党员、干部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交流了学习二十大的感悟和认知,并对如何更好服务社会发展,发挥更大智库作用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1.png

2.png

福卡智库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新媒体中心副总监陈成程:“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党过往的成就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的基础上的,这也是我们党保持活力,应对变化的思想根基。作为一家一直以理论创新为己任的智库,我们过去在经济理论上提出了从货币金融到资本金融、社会经济、三元经济等,今后在思想理论创新方面,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方面,可以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不断丰富我们已经提出的一些思想理念的内容,形成系统性思想体系和框架,以更好地推动实践;二是在新的经济领域,针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结合马克思主义思想,加快思想理论研究,为新经济领域发展助力;三是在中微观领域,针对行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加快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

3.png

福卡智库党总支第三支部书记、研发拓展中心副主任路敏:结合我们的业务工作,发挥我们智库的作用,我觉得需要做好三方面的事情。一是做好政策的解读。精准把握国家政策方向,做好高质量解读,帮助服务对象更好地理解国家政策导向,抓住发展机遇。二是和服务对象的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我们的服务对象当中,不少政府部门和园区、企业等,他们的党建做得很好,同时在形式上也不断要求创新,我们智库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作用,通过专题性理论创新研究,和客户的具体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在共同富裕领域推出更多深度研究。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由于各个地区不同,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需要不同的行动纲领,包括科学可行的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估方法,我们这方面可以推出更多深度的、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4.png

副所长孙晓莉:二十大报告中有一个要点,我理解为八个字实业立国,科技兴邦。也就是说,今后经济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这是不可动摇的。报告中提出了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为什么是数字中国?因为数字是基底,在今后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处于基础性支撑地位。航天科技具有集成性,既可以用于军事领域,也可以用于民用领域,对科技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制造强国内含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发展过程,和后面的质量强国一脉相承,没有质量强国也谈不上制造强国。交通强国也体现着我国从低端技术到高端技术发展的趋势,高铁、C919都体现了我们交通领域技术发展的成就,引领未来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网络强国不仅包括4G、5G、6G建设,还包括像星链这样的网络技术。这些领域将是国家经济的重点领域,也将是我们研究服务的重点方向。比如政府、园区发展规划中如何根据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进行调整,企业如何把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要求,这都是我们研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5.png

副所长杨国振:二十大报告体现了我们政策的连贯性、延续性,体现了我们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坚韧性。对这一点要有准确和明确的认识。我们是沿着既定的国家战略和规划在往下走,这也体现了我们经济发展的连续性和政治的稳定性。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坚定以我为主、排除干扰、提高效率。学习二十大要把握五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核心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第二个要点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第三个要点是国家安全,第四个要点是实体经济,第五个要点就是一张蓝图干到底。其中,国家安全问题贯穿报告始终,这也是由当下的时代背景决定的。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当前国际政治中的主要问题,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决定了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基于这五大要点,今后我们将进入国家战略活跃期和思想理论创新完善活跃期。此外,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叠加技术的发展,我们也将进入问题多发期,更复杂多变的问题需要破解。这些都给我们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6.png

理论研究中心副总监于淼淼:学习二十大报告首要的就是理解整个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理解整个政策的着力点。虽然外部存在对中国质疑的声音,但从现实层面来看,外部环境和中国形成较大的反差,相比英国政坛频繁走马换灯,经济发展面临动荡,中国政治和经济都保持了很好的稳定性,这是很多国家都无法相比的。当下整个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国无论是在应对疫情方面,还是面向未来可能的气候危机,都显示出了自身的优势,彰显了我们的发展定力,中国的发展是能够给世界带来希望和信心的。在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中,我们要锚定我们的发展逻辑,就是我们提出的中国经济发展6+1驱动(大基建、后工业、新能源、新三农、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经济安全岛),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我们推进创新的重要方向。抓住未来发展的核心逻辑,就不会迷失方向,这也是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 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

7.png

副所长俞艳:二十大报告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必须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我们智库在理论创新中也要有相应的方法论和世界观。在中国式现代化方面,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现代化,也对我们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福卡智库提出中国经济发展从5+1(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房地产、金融资本+改革开放)进化到6+1,也是与这样的发展阶段遥相呼应,今后要在把握上述要求中,继续深化理论创新。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今后还需要重点把握好创新、人才、科技三大方面,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加强工具和思想方法建设;激发人的潜力,建设人才梯队,进行数字化转型,利用好科技的推动力量。

8.png

决策咨询中心副总监杨小明:二十大是对十九大的继承和发展,强国建设是我们今后版本升级的重点方向,就是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另外,二十大报告中不同以往的是,提出了国家安全建设,里面体现的是一个大安全体系的建设理念,包括“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这也凸显了安全问题在今后发展中的重要性。从整体形势发展和变化的方向和趋势来看,我们还要加强制度强化建设。在制度强国建设方面,一方面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另一个方面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讲好中国故事。这次报告中还特别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如何做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是体现我们制度强国建设的重要方面。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展开深入的研究。

9.png

研发拓展中心总监任敏乐:虽然外部形势复杂多变,但是透过二十大,我们还是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策方向的连贯性、稳定性。二十大报告中,我重点关注的是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和现代化强国建设。这方面既是国家发展的重点方向,也是我们智库今后理论创新和业务发展需要着力准确把握的方向。我们过去发展中提出了星云型文化、中国经济发展5+1理论等,现在又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6+1,今后要不断发挥我们前瞻性研究的优势,基于国家发展方向和社会发展需求,提出更多创新方法和创新思路,为推动新阶段的发展提供思想支撑。同时,我们和外部也要进行深度交流和合作,延展我们的研究能力,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双循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块基石,除了搞好内循环,外循环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权重依然举足轻重,在推动外循环中,智库和外部的交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外界也需要听到像我们这样的中国智库发出和传播有前瞻性、预见性的声音。我们可以努力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通过这次主题学习,在分享和交流中,加深了福卡智库党员、干部从不同层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并进一步明确了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1.png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