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咨策会 | 7月主题:政经敏感点与产业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6-07-07    浏览次数:
0


1. 国际政经盘点

世界政经话题不该由阴谋论主导,我国对阴谋论有市场需求,根源在于政治透明度不够。

台湾:可能从经济上挤压,兵戎相向概率不大。


南海:南海问题剑拔弩张,看似紧张,其实真正打起来的概率不大,南海之争只是中美竞争中的一个方面。军事技术发展到今天,谁都承受不起大战带来的后果,且南海离中国大陆太远不利于中国发挥军事优势,那么中美之争真正争的是什么?


中美:中美之争,关键在于能否为世界提供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市场经济 VS政策经济,当下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和中国的政策经济都有优点和不足,未来谁能探索出新的经济模式谁将胜出。


2. 脱欧:底牌与趋势

脱欧既不是阴谋论也不是政治家的个人取向。英国脱欧的因缘:

货币独立、不参与申根早已种下若即若离最终分离的种子

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欧盟原有一系列乌托邦式的福利政策;超越时空的价值观,搅局中东的难民潮;激进东扩的政治摩擦,让根基不牢的欧盟动荡不已


20年前福卡首席与德国战略研究所对话的核心: 从政治地缘角度,英伦半岛是欧洲大陆的扰动因子,与欧洲大陆分离的地缘决定了扰乱欧洲,突显英伦半岛优势是其基本国策。正如日本之于东亚,美国之于欧亚大陆,这是地缘政治难以逆转的,任何政治家的个人价值取向都难以撼动。


此外,会上深入探讨了“欧盟下一步将兵分三路”,“去国家化浪潮”等话题,一系列变量显示人类已经在发展新的经济生活方式。


3. 产业增长点

目前,中国城市化率54%,只体现在城市建筑集聚,城市功能却未体现:科创、文化、交流。特色小镇已逐渐演变为第二轮城市运动。


会议上,福卡首席提出成功打造特色小镇的六大模块,以明确产业定位,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小镇,只有资本与政府远远不够。与会企业家及金融投资机构也交流了投资“特色小镇”的经验与观点,并分享了相关项目及投资机会。


福卡智库后续将推出系列咨询报告, 解读政府模式、资本模式、产业模式引导下的特色小镇打造思路,综合福卡智库的政策研究、产业规划专长,为政府、企业及投资机构提供解决方案。


头脑风暴环节

在头脑风暴环节,福卡智库与企业家们分别就货币超量投放给实业、金融业带来的影响,企业的应对之道,资本如何对接政府及企业的融资需求,钢铁行业的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2.JPG


1.jpg


3.JPG


4.JPG


5.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咨询决策•圆桌会:

福卡智库 “ 咨询决策 • 圆桌会 ”是 “ 福卡智库 ” 发起并主办的一项小范围、高层次的决策支持活动,为全年会员制服务。


由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担纲主讲,旨在为政府领导、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构筑一个开放性的交流平台,通过国内外政经形势深刻剖析、群英智慧碰撞以及现场决策咨询,为各界提供科学理性、前瞻可行的决策支持。


加入会员

咨询决策 • 圆桌会会员需经过多项资质审核,详情请询福卡智库:400-820-7082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