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日本经济领域专家滝田洋一、吉崎达彦访问中国福卡智库

发布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0


屏幕快照 2018-09-03 下午4.30.04.png

2018831日下午,福卡智库在上海本部接待了来自日本的经济问题专家滝田洋一和吉崎达彦的造访。滝田洋一现为日经新闻编辑委员,东京电视台经济节目嘉宾;吉崎达彦是日美经济、日中经济专家,TBS电视节目经济嘉宾,双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两者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与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先生交流中国经济现状及中美贸易问题,同时他们均表示此次拜访也是一次回访。日本业内对于福卡智库五月份的日本行印象深刻。

屏幕快照 2018-09-03 下午4.30.32.png

整个会谈两位日本专家主要以提问为主,他们比较关心的是中国的情况。王德培教授介绍了中国当下所处的四大拐点包括了产能过剩、环保风暴、第四次金融危机和中美贸易问题。其中第四次金融危机的概念尤其让滝田洋一先生提起了兴趣,希望能听到进一步阐述。王教授把整个逻辑框架用比较简练的方式为两位日本专家做了梳理。第二个探讨的主题是中美贸易问题和整个世界当下的经济局势。两国的专家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德培教授向日本专家阐述了不同经济体阶段性的问题,如中国实质处于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所以许多问题是这个阶段本质的体现。

屏幕快照 2018-09-03 下午4.30.41.png

随后吉崎达彦表示通过王德培教授的论述是否可以得出现今的中国是在重复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情况?王德培教授认为一部分与日本80年代相似,但还有很大一部分与日本当年的情况不同并作出了自己的解释。最后大家就研究中国问题实际会碰到的方法论上的难点做出了交流。王德培先生表示做研究工作很辛苦但也很有意义。研究工作者就像“村里树枝上的乌鸦”,应该要比普通人更早对事情发展的趋势有所认识。滝田先生和吉崎先生则不约而同邀请王教授有机会可以去日本与他们做电视节目把心得体会传播给更多的受众。

 

整个会晤时长2小时30分钟,两国专家交流的核心内容将会刊登在《日经新闻》。


屏幕快照 2018-09-03 下午4.30.49.pn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