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应邀在第九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论坛做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0


2018年9月8日,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应邀在第九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创新峰会上做主题为《破解迷局,预判未来》的演讲。


屏幕快照 2018-09-17 上午10.58.54.png


此次论坛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指导、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委员会承办。


该论坛以“数字时代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围绕如何利用数字经济理念,推进美好城市生活建设以及新一代智慧城市的服务与标准等,探讨了当下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城市发展理念、方向等。


本次论坛为期两日,邀请了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新浪、平安、用友、微软等政府部门、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相关行业精英做主题演讲。


屏幕快照 2018-09-17 上午10.59.04.png


王德培教授在此次论坛上的主题演讲核心内容概要如下:


面临百年一遇大变局,以往经验、理论都不够用了,必须直面现实,在事实中提炼概括应对变局的理论、战略和办法;以往那种抓住主要矛盾及矛盾主要方面就可让问题迎刃而解的思想方法也已经不管用了,必须以全息全维的视角来看待当下纷繁复杂的形势。


整体而言,一方面,当下中国面临四大周期性拐点(去产能、环保风暴、第四次金融危机、贸易战)叠加导致的经济困局,这四大拐点叠加对经济增长形成下压之势。


但另一方面,中国又处于推动经济增长往上走的N个结构性拐点叠加带来的破局局面。这其中包括新经济替代老经济、大消费时代的开启、二次城市化的推进、金融资本化新时期等。在此局面下,今后的改革也将不同以往(前改革与后改革有别),中国发展将步入新的阶段,重构世界经济新格局。与大格局的变化相呼应,新区、园区经济发展将会有新版本,公司也将被重新定义。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