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中美关系谁在导演?——王德培教授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中是这样分析的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
0

背景介绍


3月11日上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受邀参加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本次高层论坛主题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前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原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美国友好协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文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中国外文局原局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周明伟,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终身教授冯绍雷,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分别就论坛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核心干货


光明1.jpg



在主旨发言中,王德培教授从当下的大事件——中美贸易问题入手,概要地分析了百年一遇的大变局的本质、规律和演变趋势。他发言的主要内容如下:


中美关系存在“四个差”,即贸易差、产业结构差、技术差和模式差。


关于贸易差,美国方面认为对华贸易逆差不断创出新高,美国方面吃亏了。在一般贸易中,中国确实是贸易顺差,但是这里面有模糊的领域和成分。苹果手机的利润百分之六十归美国,百分之三十归三星、日本和台湾地区,中国人只拿到几块钱。

 

很多人搞不懂,为什么中国贸易顺差那么大,但外汇储备却与这么庞大的贸易顺差不匹配。这其实和我们的手机、电脑、互联网有关,十三个域名根在美国,一个在日本,两个在欧洲。我们所有的信息传输都是要留下买路钱的,两年以后我们国家仅这一项就要付出高达两万多亿,而且在服务领域,中国对美国逆差将会更加严重。


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高层领导明确提出维护互联网主权,这个主权不仅仅涉及到政治、技术,还涉及到贸易。


关于产业结构差。十八年前中美签订了WTO协议,当时美国白宫觥筹交错,以为终于把中国套牢在了产业链底端。然而,十八年以后显然不是美国精英当年设想的状况。


特朗普为什么强调美国利益优先?十八年前的WTO打开了一扇大门,创造了一个大的平台,作为成本的洼地,利润的高地,中国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投资,八十万家外资企业云集中国。


在这个过程中,美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改变,美国菱形的社会结构也因而发生变化,由此产生的政治撕裂、社会撕裂必然会在美国社会及政治中反映出来。


关于技术差。今天的美国在科学技术上仍然远远领先中国,但是在局部领域,尤其是各个大国逐鹿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开始崭露头角,人工智能的通讯前提——5G竟然被中国占据了优势。一旦这样的格局稳固下来,美国在通讯领域的领先优势、美国监听世界的手段就将被釜底抽薪了。因此,美国出手阻击,在孟晚舟事件上无所不用其极。


关于模式差。 美国的精英认为中国搞的是举国体制,你这种举国体制在竞争中我们没有办法和你比。但这句话隐含逻辑悖论,如果中国的成功是靠举国之力,为什么中国会通过改革改变计划经济, 搞市场经济?计划经济战胜市场经济这个立论显然是不成立的。我们确实存在举国体制,但并不是中国崛起的根本。


光明2.jpg


中美之间的“四个差”究竟是历史的偶然还是领导人的决策使然?


从托夫勒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预测到类似特朗普这样的人物将成为美国的总统,特里芬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预见到美国今天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中的矛盾,以及麦金德在20世纪初预言中国将在21世纪崛起,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发展到今天并非是偶然的,而是有内在规律和必然性的。


在这种必然性的背后,国家、企业、资本和技术是大变局的幕后导演。比如,代表信息文明的九大企业,中国三家,美国六家,富可敌国,我们的生产、生活、交换方式的变化都是他们在导演;庞大的过剩资本在全世界游荡,制造各种经济乱象;科技的不断突破对既往经济、社会规则釜底抽薪。


在一定意义上,国与国的争斗其实是一场“误会”,背后其实是另外三大主角制造矛盾。


中美之间未来会怎么样?经典的美国走到了市场经济的最高阶段,面临版本升级;非典的中国还处于“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的探索中,这个探索的历程还将相当长。


未来中美之间的关系将主要表现为战略挤压、经济竞合。战争的概率很小。不过,针对这个小概率事件,福卡智库也将进行相应的研究和推演,提前研判未来的各种可能。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作为全场唯一的民间智库代表,王德培教授和与会者分享了民间智库在国际交流中的经验和体会。

  

光明3.jpg



点击【光明智库·论坛】权威专家解码大国外交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9)观点精萃(上)可了解本次高层论坛更多内容。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