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经济趋势,金融变局——王德培教授在主题报告里是这样分析的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
0


王德培教授在大地保险作报告精彩片段:城市功能之变及交通的大帐本.mp3


2019年3月12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受邀为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作形势分析报告。


基于两个“5+1”变量,即,压低经济的“5+1”种变量(去产能、环保风暴、制度红利的高峰期结束、第四次金融危机、贸易摩擦+政策波动)和拉抬经济的“5+1”种变量(二次城市化、大交通、大通讯、大消费、大文化+外部压力),王德培教授详细地分析了经济形势变化的内在逻辑及发展趋势。


在分析中,王德培教授指出,从根本上来说,去产能并非政策使然,而是庞大的产能走到了市场经济的极限。


环保的约束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再也回不到从前。不过,在此过程中,一刀切的做法使得不少企业受到了冲击。


王德培教授重点分析了第四次金融危机的演变逻辑和本质。在对金融危机演变历程分析推导中,他指出,正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为中国庞大产能的释放提供了机缘,扫清了道路,让中国由此走上了成为世界贸易大国的道路。


从这个逻辑来看,百年一遇之大变局的第一个表象就是中国的崛起。由于中国当量太大,权重太大,以致于中国的爆发式发展改变着世界的规则。


而从第三次金融危机的演变逻辑来看,百年一遇大变局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经典市场经济的美国走到了市场经济的最高阶段。


在分析政策波动时,王德培教授指出,由于中国同时存在真市场和伪市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远远没有到位,因此,中国的复杂性远高于美国。


政策的波动,表现在金融领域,就出现了一会去杠杆,一会加杠杆的状况。


过去一段时期,中国金融基本走了一条华尔街的道路,结果制造了一系列的金融乱象。不过,自2017年金融工作会议以后,在政策层面,开始给非规范的、伪市场金融戴上枷锁,这是中国金融业发展大方向的根本性变化。


综合两个“5+1”变量的分析,王德培教授认为,虽然从表象上看,中国经济社会形势没有一惊一乍,但要看到表象背后的实质性变化。抛开在具体问题上的吃不吃亏,合不合理的争论,贸易摩擦将让中国国门更加敞开,打开更大的未来发展空间,而这在根本上将让中国真正地进一步融入到世界的大潮中。 


在互动环节,针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王德培教授详细地分析、阐述了中国金融形势的变化、楼市、股市以及比特币的发展趋势。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