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两会”里那些深远的变化被忽视了——透过表象看结构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
0

3月13日下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受东浩兰生(集团)邀请,为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作主题报告。



王德培教授从分析“两会”释放的信号入手,对中国经济形势变化的内在逻辑和演变趋势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预判。


对于“两会”,一些人认为没有什么变化,但实际上,在波澜不惊中,“两会”实际上释放了中国经济发展大方向的信号,若干政策影响深远。


比如,《外商投资法》的出台,表明中国将全面地进一步地对外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是停滞,而是更大范围地大踏步前进。


此外,关于增值税的调整、对房产税的表态,都将实质性地影响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因此,好像在政治层面上,表象上似乎没有变化,但今年“两会”在经济上实质变化很大。


在这种“表里不一”的背后,是整个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和大格局的切换。


对此,王德培教授在报告中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推导。


他在分析中指出,无论是去产能,还是去年的环保风暴,客观上造成了企业的大洗牌。这样的调整,在表象上似乎是政策在主导,但根本上是形势倒逼使然。


他在分析大交通时进一步指出,生产过剩必然会边缘化广大就业者;而市场经济发展到最高阶段就是过剩的货币在金融市场炒作,如此一来,资源只会进一步集中到少数人手中。


大交通的发展既是基于基础设施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化解产能过剩和过剩货币进行金融炒作的一个重要手段。


王德培教授还分析了会议会展业的变化和发展趋势。他认为,由于中国自觉不自觉地走到了世界舞台中间,像上海这样的大都市,特别是要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大都市,会议会展将是一个主要标志。 


在总结中,王德培教授指出,形势看上去有好有坏,互相叠加,存在矛盾悖论,但把握住内在的逻辑脉络主线,就能透过这些纷繁复杂、互相纠缠的表象,看清方向和趋势。


对于企业和个人而言,我们无法左右整个世界的形势,只能调整自己。


东浩兰生.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