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金融!百年一遇大变局的风眼!—王德培教授的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
0

2019年3月24日,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受邀参加由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盈科全国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盈科刑事辩护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报告1.jpg


王德培教授从当下备受社会关注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入手,以金融为主线,分析了百年一遇的大变局、中国面临的变化以及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在内的相关热点、敏感问题。

王德培教授认为,在中国庞大的过剩产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势必需要相应的金融体系、资源和能力相匹配,为过剩产能“泄洪”世界保驾护航,提供金融支持。

在这个意义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以及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和承当的国际金融功能,都是为此做好相应的布局。

然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乃至未来中国金融业采取什么样的模式、走什么样的道路?

对标纽约、华尔街?重复经典金融业发展模式和道路?

显然是不行的。

因为,百年一遇大变局金融是主战场。

进一步而言,百年一遇大变局的主要特征,就是金融业前所未有地脱离了实体经济,演变成钱生钱、自娱自乐的一个行业,并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黑洞,虹吸社会的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抽干实体经济。

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本身也是金融业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的结果。

所以,中国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走什么道路是一个现实而严峻的话题。

在分析中,王德培教授回答了让社会普遍感到困惑的一个问题,即,中国的钱从哪里来?

在对历史的阐述分析中,他指出,过去,中美两个国家一个在低端,一个在高端,以不同的方式在创造货币。

但是,在源源不断制造出来的货币刺激下,金融业的炒作也走向极致,反客为主,从手段变成了问题,过剩的资本制造了一个个烂摊子。 

在这种背景下,整个中国的金融形势正在发生变化,金融要走新的道路,重塑游戏规则。

由于华尔街的推波助澜,人类的市场经济进入到最高阶段,即金融脱离实体经济。中国要避免前车之鉴,走一条非典道路,让整个金融和实体经济,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紧密结合起来。

当然,这条路很艰难,更要命的是,这条路还没有完整的理论。福卡智库在这条道路的理论研究上也处于探索中。


111.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