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遭遇三大方向性变局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
0

导读


传统汽车过剩出清,新能源汽车又弊病百出,再加上眼下政策上对新旧势力的连环施压,正将整个汽车行业推向大冲击、大洗牌、大调整、大变革的大拐点时代。


本文发表于《东方网》




7月1日-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博鳌召开,本次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进一步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全球生态环境……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


习主席的这番话道出了当前中国乃至世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迫切性。



01新能源车:产量高,问题多


放眼全球,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201.8万辆,增长65%。中国更是撑起了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半边天,产销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


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占据全球销量一半以上。


此次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了这样一组新数据: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已完成48万辆和46.4万辆,同比增加46%和41.5%。


据测算,全产业链累计投资已超过2万亿元。但轰轰烈烈的发展背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推广仍面临着诸多待破解的问题,比如车辆自燃事故多发,安全问题能否得到保障?基础设施仍不健全,充电问题何时能解决?电动汽车上的废旧电池又该如何处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赟松在会议期间就透露,截至今年4月底,共收到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427例,其中,电池衰减问题和充电故障占比分别为55%和15%,居投诉量前两位。


此次大会最后发布的博鳌共识中结尾特别强调“新能源汽车发展仍面临着技术不成熟、成本相对较高、使用环境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亟需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全球智慧共同应对挑战。




02


其实,不止于新能源车,经过这些年的野蛮生长,传统汽车过剩、经销商过剩、金融资本过剩等三大过剩危机早已成为汽车产业不可承受之重,再加上全球气候变暖与能源危机愈演愈烈,传统汽车行业遭遇拐点时期的洗牌出清是必然。


按理说,传统汽车的大洗牌、大调整,可谓是为新能源汽车释放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岂知,新能源汽车自身也来到了问题集中爆发的拐点期:


一边是政府疯狂“给钱给政策”,赤裸裸的“补贴+牌照”的刺激,导致从整车领域到全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疯长,转眼由蓝海变血海。


另一边是各类新能源汽车技术还是“半吊子工程”、处于卡在半道上的状态,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基础设施布局都无法满足需求端的需求,供给端又陷入债务危机、长期亏损难以为继的尴尬之境。


传统汽车过剩出清,新能源汽车又弊病百出,再加上眼下政策上对新旧势力的连环施压,正将整个汽车行业推向大冲击、大洗牌、大调整、大变革的大拐点时代。




03


毋庸置疑,传统汽车行业的大动荡、大洗牌必然会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打开一波大商机。


但新能源汽车本身的各种弊病也会倒逼其大洗牌、大调整,凡此种种皆说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变局要来了。


那么,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究竟将面临何种变局?笔者认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大方向性变局:



一是政策层面的补贴从有到无,给新能源汽车“断奶”,将倒逼其从“政策市”进入“市场市”。


在能源制约与环境污染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自问世以来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自2009年起,各种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先是国补加地补“双管齐下”刺激消费,再有对部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提振消费信心。


据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中国政府2009—2017年在电动汽车领域从研发到补贴等各方面支出资金超过了580亿美元,占该行业总销售额的比例达到42%。


如今,补贴的大幅退坡似一盆冷水泼在如火如荼的新能源市场上。


今年补贴政策有两大变化:一是降低直接补贴,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相比于2018年至少滑坡50%;二是提高补贴门槛。


政策“断奶”让市场一下子慌了手脚,行业担心“断奶”后,造车成本降不下来;消费者担心没有补贴后的汽车买不起、用不起;企业担心失去补贴后消费者不买车,前期投入打水漂。


然而,且不说国家早已明确2020年之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出,即便延续原先的大手笔补贴模式,是否就能保证新能源车继续高歌猛进?


丰富的“福利待遇”下,不少企业把补贴作为企业生存的命脉所系,乃至骗补事件层出不穷。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本质上是一种“产品补贴”,因此在资源分配上,企业更倾向于生产与销售,导致研发投入不足,反而抑制了技术创新。


尤其是在当下各国纷纷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的关键时刻,温室里的花朵如何适应国际市场的大风大浪?


说到底,补贴只是一种帮助新能源汽车成长的“非常手段”。在起步阶段,鉴于新能源汽车与生俱来的战略性使命,补贴有其必要性。


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与市场范围的不断拓展,唯有“断奶”方能促使新能源车由“政策市”转向“市场市”,倒逼车企提升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如今在补贴退坡之际,又出来了“双积分”政策,针对汽车制造商平均燃油消耗量未达标的记“负积分”,“负积分”没抵偿的会受到停产处罚,同样的,新能源汽车没生产或产量不够的,也会以停产高油耗车型作为处罚,这实际上就是要逼着各大车企都走上纯电动为主、插混为辅的新能源之路。


二是新能源车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锂还是氢?


自新能源车起步之初,其主流动力便以锂电池为主,却不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氢能源写入文件,并表示要大力“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似乎预示着氢燃料电池将成为新能源车竞争的下一个风口。


而近期的特斯拉自燃事件更是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之争达到了一个新高潮。那么,新能源车的未来究竟是锂还是氢?


从性能来看,锂电池汽车已发展多年,技术相对成熟,但锂电池车能量密度低、续航短(100—300公里)、充电慢(3—8小时)等问题一直备受诟病。


而锂电池之短恰恰是氢燃料电池之长:能量密度极高、5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燃料加注仅需3—5分钟。


从节能环保来看,废弃锂电池含有大量化学元素,回收处理不当的话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而氢燃料电池“唯一排放到环境中的是水”,再加上氢为地球上含量最高的元素且可再生,这都让燃料电池汽车具备极高的环保特征。


从技术成本来看,锂电池充电便捷度可达家里充电,即便是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建设成本也在200万元以内。


氢燃料电池的催化剂是最昂贵的稀缺金属铂,而且由于氢气本身易燃,再加上高压液态的储存方式,使得加氢站所用的储氢罐和管路都必须采用高价材料搭建,造价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五、六倍。


可见,即便与锂电池相比有诸多优势,但技术成本问题依旧是阻碍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重要瓶颈。


而技术的突破绝非一朝一夕,更何况,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若要快速见效,也离不开相对成熟的锂电池汽车的发展。


因此,从中短期来看,锂电及锂电池汽车的发展难以被替代,造氢、储能、储氢罐稀缺材料等多方面问题逐步突破、燃料电池实现大规模商用至少需要1—2个年代,届时,燃料电池汽车或许会在主流舞台大放异彩。


而相比天无二日、有你无我的偏激,未来更可能的是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相辅相成的互补局面,锂电池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储能、长距离运输工具上有较大的潜在优势,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


三是5G推动新能源车发展的真实程度。


正如苹果干掉诺基亚靠的不是更好的通话质量、更长的待机时间,而是用新的功能和需求来颠覆传统电话的使用场景,新能源车也是如此。


如果单纯比续航里程更长,比充电速度更短,纯电动汽车完全不可能超过汽油车。所以,智能化、自动化才是新能源汽车转换使用场景、拓宽使用维度、颠覆传统燃油车的利器。


而5G对汽车智能化的推动,或将成为新能源车弯道超车的关键。


在消费端,5G的应用有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市场的快速扩张让电动汽车充电容量需求剧增,而5G技术可以更好地对需求侧进行管理(削峰填谷)。


比如,借助5G网络的超高速率和千亿量级的连接容量,电动汽车充电可以由传统的在设备接通时用电变为充电时间可选的互动式用电,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如智能控制在电价最便宜的时候给车充电)。


在生产端,5G未来汽车若要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就要用到物联网,将所有产品、零件,制造工艺流程等全部连接,而且速度要快,而能实现这件事的只有5G。


它可以把汽车工业复杂的数据进行实时无时延的连接,解决未来制造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一直承载着人类“无人驾驶”的梦想,而5G将为其插上翅膀。


无人驾驶汽车每天将会产生4000G的数据,而4G的速度约为12Mbps,延迟为50ms,对无人驾驶的连接、安全的自治系统需求难以满足。


在实现5G无线网络技术后,其速度可以达到10Gbps和1MS的延迟,能够显著提升汽车之间以及汽车和周围环境之间可靠沟通的水平,形成人、车、路、网、端、云大融合,让无人驾驶车拥有应付任何紧急情况的能力。


可以说,5G技术是无人驾驶车辆互联的关键促成器,整个城市的街道和车辆都会被编织成一张数字地图,每一辆车的位置都清晰在目。


而无人驾驶新能源车要实现全面商用,还需各种配套服务同步跟进,还有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多重挑战,至少要在2025年或2030年之后。


届时,当汽车从四个轮子的移动沙发变成“全知全能”的移动式超级大脑,新能源车或将凭着5G这把利刃在汽车江湖里“翻云覆雨”。


总之,在全球气候变暖、消费升级、环保需求高涨的大背景下,生态文明硬约束已经强化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向“不可逆”。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确立以“新时代、新变革、新产业”为主题,也意在提供一个大平台来聚合国内外学术权威、产业领袖共同探讨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转型战略。


毕竟,闷头靠着“政策市”的庇佑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代已过,新能源汽车即将迎来新的变局,对于广大车企来说,与其纠结于政策扶持等,不如尽早调转船头,在汽车大变局中未雨绸缪、提前战略布局。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