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倒闭、卖身、裁员、撤退······企业如何应对百年一遇之大变局?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
0

让众多企业扎心的日子来了。


前几年创新创业如火如荼,转眼间,一众企业要么倒下,要么挣扎求生。


典型者,如无人零售。2017年,无人零售横空出世,恍若一夜之间,小麦铺便利店、小e微店、怡食盒子、24爱购、F5未来商店、Easy Go、Take Go等一批无人零售企业像雨后春笋般涌现。2017年也被称为无人零售元年。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无人零售货架累计落地2.5万个,无人便利店累计落地200家,无人零售市场累计融资超40亿元人民币。


然而,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被贴上神话标签的无人超市开始跌落神坛。去年下半年开始,缤果盒子、GOGO小超、猩便利、七只考拉、小闪科技等纷纷开启关店、停业、裁员、破产清算之路。进入2019年,无人货架接、无人超市更是呈现倒闭潮。


在共享单车领域,曾经叱咤风云的摩拜、ofo也风光不在,昔日的巨头ofo真的黄了,目前是名存实亡;摩拜改名,目前还在休整期,未来难测,徒留一个个无人问津的共享单车坟场,或能让人想起他们昔日的辉煌。


另外一些企业则在苦苦挣扎。


滴滴裁员15%,涉及员工超2000人;美团启动了三年来首次大规模裁员,裁员人数已达千人左右;人人车今年以来第二次大规模裁员,总部裁员60%,40亿支持资金的去向仍是谜团。


除了这些初创期的企业生之多艰,老面孔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高管变动、架构调整、业务聚焦已成为大牌企业应对变局的重要手段。腾讯手起刀落“裁撤10%中层干部”;小米成立入工能部大力推动ADoT,成立技术委员会,进一步强化技术立业;网易相继关停和即将关停产品名单包括网易博客、薄荷直播、网易理财、网易保险、网易相册等;京东表示将在今年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推动“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


上至腾讯、京东、美团、网易、小米等上市公司,下至滴滴、知乎、人人车、ofo、比特大陆等独角兽,以及诸多创业期公司,都在小心翼翼地求生存、谋转型,共同谱写出寒冬里企业“保命”的众生相。


日子不好过的当然不只是互联网企业。


继大海集团、胜通集团之后,山东省东营市又公布了另一家曾经的民企500强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中国第一个登陆A股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破产重组;


北汽银翔停产重组,经销商每月亏损10万余聚集维权。


除了国内企业日子不好过,外资企业日子同样难熬。


6月份,西门子宣布司电力和天然气部门将裁员2700人,早在5月7日西门子宣布油气、电力集团将分拆上市,该计划将裁掉1.04万人。


同月,外资零售巨头家乐福卖身苏宁,而诸如美国的梅西百货、法国的欧尚和乐购、英国的玛莎百货、韩国的乐天玛特和易买得、西班牙的迪亚天天、日本的高岛屋等外资零售巨头都相继撤出中国。


金融危机十余年过去了,虽然在时间上在远离那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但危机的幽灵似乎从未离去,企业普遍感觉没了方向和抓手。


这背后,百年一遇之大变局把所有的企业都裹挟到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中。不管是新兴初创企业,还是老牌巨头,如今,都站到了面临洗牌、重谋生路的起跑线上。


那么,如何看懂变化,找准方向?


7月30日,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将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预判,揭开底牌。




关于本次会议


议题

企业如何应对百年一遇之大变局


主旨演讲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王德培


 主持 

福卡智库高级顾问 柴俊勇


形式

50人圆桌会议


时间

2019年7月30日(周二)


地点

上海市广东路689号27楼第一会议室


议程

 13:30—14:00 签到                

     14:00—15:30 主旨演讲             

15:30—15:45 茶歇               

                         15:45—17:00 主旨演讲、头脑风暴               


注意事项

深刻、小众研讨,仅限受邀嘉宾本人与会,请于7月28日之前确认,以便安排会务。


会议咨询

联系人:任老师

手机:13816713048




相关

介绍


福卡智库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信息咨询研究机构,为政府、企业量身研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涉及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文化创意等多个新兴行业。



“咨询决策·圆桌会”


“福卡智库”主办的小范围、高层次活动,会员制,通过解读政府政策、探讨敏感动向、把握发展机遇,为各界提供科学理性、前瞻可行的决策支持。加入福卡智库会员服务,带给您脑力冲击波,带您发现问题背后的真实逻辑,透过事件看清本质,预测行业、政策等未来走向。


1.jpg

王德培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主笔出版《中国经济2019》、《中国经济2018》、《中国经济2017》、《中国经济2016》、《大趋势》、《无边界浪潮》、《人民币的未来》、《第四次金融大爆炸》等备受关注的预测专著。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常年为全国各级政府、各大高校、著名EMBA学院、央企、大型集团企业开设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地方战略布局、顶层设计规划等前瞻性课程;领衔完成国家、省市级、央企、园区等重大课题。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