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破解迷局、预判未来;把握机缘、创造未来 ——王德培教授为通辽市政府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0

9月27日,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为通辽市市政府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作主题报告。

 

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调研,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两次与内蒙古代表团座谈,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以及对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的高度关注。那么,如何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央对内蒙古地区经济发展的指导精神,并结合当下时代的变化以及通辽经济发展的特点,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推动通辽地区经济加快发展?

 

围绕上述问题,王德培教授在报告中重点分析了当下形势变化的本质、趋势,以及未来经济增长的空间,并结合通辽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和发展潜力,对通辽今后经济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具体可操作性建议。

 

王德培教授从中美关系以及第四次金融危机发展趋势两个方面,剖析了当下经济形势变化的内在规律及要点。

 

他指出,在百年一遇大变局的背景下,要用新思维、新理论来理解和把握形势的变化,从而搞清发展方向和路径。

 

从金融危机爆发的实质来看,虽然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撬动,但认清金融本质,利用好金融而不是被金融捕获,才能避免陷入金融黑洞,走上金融业自我发展、虹吸一切社会资源的道路。

 

从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布局角度来看,王德培教授认为,产业结构决定了地区经济增长和发展基础,不同形式、规模的产业布局带来的产业集聚影响地区经济发展规模。而如何进行产业布局,既要把握整体经济增长的大格局,更要在此大格局下,把握地区经济特点,找到突破的空间。

 

在改革开放以来过剩产能大出清的背景下,通辽产业布局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规律,规避过剩产业,找到新的出路。

 

在此基础上,王德培教授就通辽市如何突破“胡焕庸线”, 把自身的资源优势与新经济相结合,另辟蹊径,寻找到弯道超车的新机缘,走出特色之路,给出了多种可操作的路径与建议。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