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波诡云谲!2020年方向到底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
0

曾经遍地黄金,如今处处荆棘。


当下,不要说实体经济的日子不好过,就连金融业也褪去辉煌,露出衰色。


7月份,大名鼎鼎的宇宙级金融巨头德意志银行因陷入困境宣布启动一项惨烈的自救计划,裁员1.8万人,砍掉了总人数的六分之一,以节省成本。


除了裁员,德银还宣布退出全球股票交易业务,缩减投行规模,退回商业银行的“老本行”,以吸储放贷等传统业务为主。


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之一的汇丰银行,其日子也不好过,在洗钱、出卖客户、高管辞职等一系列麻烦倒逼下,10月初启动了一项削减成本的计划,可能在今年年内裁员多达1万人。以汇丰银行目前员工人数23.76万名来计算,此次裁员比例将达到4.2%。


陷入困境的不只这两家,根据挖贝网报道,从2019年4月份开始,包括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法国兴业银行、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等多家投资银行已宣布裁员近3万人。


裁员的背后更多是业绩压力。根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全球银行业从交易、承销和贷款方面的咨询业务仅赚得562亿美元,同比下降10%。欧洲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同期收入下降了四分之一。


国内金融业虽然还没有如此惨淡,但相比前几年金融业的迅猛膨胀,如今,随着近三年国家层面加大金融监管、整顿的力度,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势头也被压了下来,频频出现的爆雷事件不断把过去几年野蛮发展的一批金融机构打回原形。风险投资行业的消停也折射了当下金融业发展的困顿。


所有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全球经济增长走低。


经合组织(OECD)9月份发布的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2%下调至2.9%,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4%下调至3.0%。


其中,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2.8%下调到2.4%,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2.3%下调到2.0%。


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6.2%下调为6.1%,对明天的经济增长预期从6%下调为5.7%。


而从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来看,虽然宏观层面经济增长保持相对平稳,但微观层面企业苦乐不均,量大面广的企业要么生之多艰,要么没有方向,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压力从去年以来有关方面的反复强调中就可感知一二。


全球性的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更让人头疼的是形势的不确定性。


经济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从企业到个人,都被形势的多变困扰,先是危机爆发带来的恐慌,随后全球性的货币放水带来一波短暂的狂欢,紧接着去杠杆、去金融把一众企业“拍死”在沙滩上······


政治上,特朗普“意外”登台,中美关系生变;英国脱欧三年两任首相下台,就在新首相看起来焦头烂额之际,新的脱欧协议却达成了;中东战乱绵延,冲突、动荡不断,地缘政治格局加速调整;就在人们对塔利班的印象还停留在恐怖主义这一页时,美国与塔利班却坐到了谈判桌前,中国也已与塔利班开展对话沟通·····


正是由于形势的多变,黑天鹅、灰犀牛成了老生常谈的流行词。


经济社会发展一路向前,芝麻开花节节高,闷头发财,稀里糊涂就赚了大钱的时代转眼间成为过往。


曾经感觉很遥远的2020近在眼前,却在全球充满迷雾、动荡不安中向我们走来。


这一年,我们将迎来什么?


2020年经济将呈现什么样的特征?


中美贸易摩擦将如何演变?尽管经过一年多的起起伏伏,最近中美达成阶段性协议,但鉴于中美矛盾的深远性,中美关系已经进入高起伏波动期,两者之间的吵吵闹闹将成为常态,并表现在不同领域。这将如何影响经济走势?


全球性民粹主义情绪膨胀,不断放大国家间的矛盾冲突,搅动全球政经格局。接下来又将如何演变?


福卡智库12月15日大论坛《2020》将指点方向。


本次论坛将在去年举世瞩目的进博会焦点——国家会议中心(上海)举办。论坛由福卡智库与进博会组展单位之一、进博会“幕后功臣”东浩兰生集团以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


此次论坛特邀请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超限战》的两位作者、著名军事专家王湘穗、乔良分别就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世界格局、军事形势和周边态势作主题演讲。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将分析预判2020年经济总体走势。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