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经济规律在中国不起作用?“四个市场,一大趋势 ”穿透朦胧,揭示底牌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0

12月初,应山东移动咪咕邀请,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出席在济宁市举办的悦读咖《解读2020年经济发展趋势》主题分享会,并作主题演讲,分析预判2020年经济发展形势。


微信图片_20191220091930.jpg


王德培教授在详细地分析了车市、房市、股市和汇市发展态势、趋势的基础上,对中国经济大变局的特征和趋势进行了预判。


中国汽车产业的过剩吻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但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由于中国市场割据,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中国汽车产业的过剩可谓登峰造极。


当下,汽车产业遭遇过剩修理,将完成第一轮万马狂奔式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过剩洗牌之后进入到成熟期。


从这个意义来说,不能简单地说形势是好还是坏。对那些破产的企业来说肯定是“坏”,但是从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成熟的角度来说,过剩洗牌打开了一个新的时间窗口。


此外,汽车产业的发展体现了中国国情的复杂性,汽车产业与高铁、5G的不同发展路径和状况,也提供了一个观察、思考和理解中国问题的窗口。


从大的格局来看,中国人普遍缺房的时代差不多结束了,相应地,房地产市场也将发生结构性变化。


不过,房地产市场过去是、未来也将依然是中国货币创造的主战场。从大的趋势角度说,今后扛大梁的依然是商品房,但是那些有财力的地方政府,可能为了吸引人才,在某些城市增加公租房的权重。


关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房产税什么时候会推出,可观察中国GDP的下沉速度,如果中国GDP下沉的速度逐渐趋稳的话,房产税就要出来;如果GDP下沉速度吃不准,整个社会对经济下滑很恐慌,房产税不会轻易出台。


今天股市确实已成为许多人的伤心之地,今年以来也确实出了很多政策,但是量变程度不够,还没有达到质变。


现在行情为什么突破不了3000点?2019年以及明年中国股市上的概念会很多,因为概念是股市发展的一个基础条件,没有概念,股市行情上不去,但是最关键的还是取决于两条,一个是资金量,一个是游戏规则。


中国股市依然有希望,但是,由于中国让市场说了算还没有实质性到位,市场和政府两者功能之间的勾兑也还没到位,本应是市场经济要素优化配置最高级场所的股市,当下是扭曲的,但它是一个窗口,可以让我们看到国家体制改革的艰难性以及未来的空间。


就汇市而言,站在国家的角度,基于中国既是进口大国,也是出口大国的地位,希望人民币稳定,但是社会上有两大不稳定因素,一个是美元,一个是欧元。这两大货币的波动性在上升。因此,中国想“树欲静”,但是外部“风不止”。


关注中国汇率究竟如何走向,主要不是看政策,而是看美元和看欧元,它们就像汽车的反光镜,透过它们更容易看清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两个大格局:一是处于第三条道路的初级阶段,在大市场和大政府之间进行勾兑;一是面临市场经济意义上的二次统一。


当下经济面临两种前景:一种前景是让市场来重整山河,放任市场化洗牌,但是这样代价太大,容易形成社会动荡;一种是完全靠政府,但这样也不行。


因此,最近国家更多采取了在市场与政府之间进行勾兑的方式。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意图通过先行先试来推进二次统一。


虽然看上去形势纷繁复杂,甚至有的时候表现怪异,但是背后都有内在的规律。


既然中国选定了市场经济道路,市场经济固有的规律和问题就是客观存在、无法回避的。只是,中国体量太大,中国特有的举国体制,使得中国的市场经济不同于西方。


中国一方面讲市场经济,另一方面又坚持社会主义,这种非典让一般规律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显得那么的朦胧。但穿透表面的朦胧,未来大方向依然清晰。


主题分享结束后,王德培教授回答了现场提出有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汇率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20091938.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