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灯光越亮,夜经济越繁荣?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0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作息习惯正悄然改变。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小吃街、夜排档,到如今社交休闲、文化地标打卡、体育健身的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夜经济新业态在崛起。


据统计,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夜间消费的比重早已占到全天消费的50%以上。商务部相关报告显示,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


上海提出打造“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生活集聚区,山东济南有100个夜游打卡地,北京古北水镇的星空夏季、西安大唐不夜城、武汉“长江灯光秀”……


大家都展望着彻夜灯明、永不打烊的都市生活。夜经济崛起的背景下,炫目的灯光秀更是成为城市夜间“标配”。


建筑纷纷化身为显示屏,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主办地青岛的灯光秀点亮了浮山湾沿岸100余栋高层建筑,其中50多栋建筑外墙联动播放动画;


武汉市内25公里沿江岸线可联动点亮的建筑数量已超过1000栋;


深圳市民中心灯光秀有43栋楼宇、118万个点光源集体点亮,270°环幕动态式点亮夜空!灯光秀热潮迭起,连带着灯光设备、照明行业也节节攀升。


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景观照明市场。其规模从2013年的41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96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22%。预计2019年,行业规模将超1000亿元,夜经济与灯光秀的炽热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火爆之余,不免引人深思,是否灯光越亮,夜经济就越繁荣?


直观来看,夜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灯光。


勾栏瓦肆,灯火璀璨,城市夜生活和夜经济空前繁荣,灯光便是最佳印证。


如此,夜间灯光亮度已成为衡量地区经济水平的重要指标。


当灯光被赋予各种文化、体验内涵,更将成为刺激消费、带动经济的直接抓手。


以灯光秀促进夜经济发展有其合理性,“没有照明,就没有夜间经济”也成为诸多城市规划者的共识。


然而,一旦陷入种种误区难以自拔,灯光秀所带动的夜经济也不是真经济。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1期《灯光秀与夜经济真真假假》)。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