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中国经济的确定与不确定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
0

这场邪门、防不胜防、且蔓延速度极快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既恐惧又看不懂,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因为从源头到治疗药物,再到专家言论孰是孰非,都还在确定与不确定间摇摆。


虽然可以肯定野生动物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但其源头究竟来自何种动物,是穿山甲、蝙蝠还是其它?这之间是否还有被人工“嵌合”成的病毒……


至今尚无定论!众人皆知不戴口罩容易传染,于是纷纷抢口罩、戴口罩,自以为竖起了安全屏障,岂料专家又说话了,“飞沫、门把手、电梯按钮、‘粪—口’等都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传播渠道”,一直那么信赖的口罩原来也不一定管用,老百姓心里甭提有多恐慌了!


好不容易2月6日,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将在武汉金银潭等一线医院开启临床试验,人们以为看到了希望,孰料其制造商吉利德科学公司又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因专利授权不确定展开了一场“专利之争”。


仔细回顾这次新冠疫情,诸多不确定实则早就隐藏在确定之中,从最初放任野生动物交易到去年12月8日武汉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时大家都不以为意,再到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第一批国家级专家由于采集样本时出现技术失误,得出“疫情可防可控”、“ 持续人传人风险较低”的结论,每一个确定的环节都为后续引爆不确定疫情埋下了伏笔,也更充分暴露了政坛和学术界追名逐利的浮躁之风,却唯独少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警惕之心。


即便有无所畏惧、敢说真话、秉持科学精神的钟南山再次挂帅出山“抗疫”,却也因错失良机而无法力挽狂澜,只能眼睁睁看着疫情由武汉到湖北,再蔓延至全国。


最初谁都没料到这场新冠肺炎“抗疫”战会来得如此凶猛,都抱着自信和侥幸心理,认为得病不过是小概率事件,自己是这场战役的局外人,后来才明白“谁都无法跳脱这场战争,打赢了天天是春节,一旦打输了极有可能是最后一个春节”。


其实,跳出新冠肺炎疫情看中国经济,即便没有疫情干扰,由于内外部变量的确定与不确定,早就让中国经济处在确定与不确定之中摇摆。


进一步而言,中国经济为什么总是在确定与不确定间晃荡?关键还是取决于整个时代,百年一遇的时代大变局注定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确定是偶然,不确定是必然、是常态。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的确定与不确定》。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