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疫情防控、经济复工,两条路线“斗争”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
0

疫情肆虐,复工在即。


然而,围绕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的争议也愈发甚嚣尘上。


政府层面,这边厢,疫情警报仍未解除,各地防控举措之严厉有增无减,封城封路不在话下,行业禁令、复工审批、外地人劝返等现象也屡见不鲜。


那边厢,“硬核”支持复工,除了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房租补贴之外,还包火车、包飞机,助员工返岗。


如杭州市为从贵州、四川的务工人员定制了免费复工专列;嘉兴市包机从四川将返工人员接回等。


企业层面,这边厢,为了防疫,处于停工的状态的企业不在少数,复工首日(2月10日)全国平均线下复工率指数仅为42%。


那边厢,为了恢复产能,不少企业自掏腰包,以补贴员工返回车费、对介绍员工入职提供奖励等手段开启“抢人”模式,富士康还推出了3000元“重返工作岗位激励奖”。


个人层面同样存在矛盾心理,这边厢,支持严防死守、延迟复工者认为“躺在家里睡觉就是给国家做贡献”,毕竟,乘坐公共交通、企业人员内部流动等都是高风险行为,“工作没了可以再找,命没了就找不回来了!”


那边厢,复工呼声也日益高涨,毕竟,坐吃山空的危机让很多人明白了一个道理,不是工作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工作。甚至出现了湖北人士步行7个小时到湖南试图异地坐车返工、划木盆横渡长江去江西上班等一系列令人咋舌的神操作!


政府、企业和个人都有各自的苦衷,停工有停工的压力,复工有复工的问题。


这些观点“打架”的背后,疫情防控与经济复工似乎陷入两条路线“斗争”,即究竟是以疫情防控为主还是以恢复经济为主?


两条路线胶着、“斗争”之下,复工变得矛盾重重。


事实上,如今防控与复工导致的种种矛盾归根结底是仍未跳出非此即彼的单线思维。


在这种思维下,极易陷入过度防控的误区,病毒性疫情将转化为经济性疫情、社会性疫情、全球性疫情。


实际上,防控与复工之间不是“东风压倒西风”或“西风压倒东风”,而是并行不悖的关系。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9期《疫情防控、经济复工,两条路线“斗争”》。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