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如何化解高校之困?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
0


成都大学原党委书记以“绝笔”+“疯转”+“失联”+“尸体被发现”的方式震惊了全社会,再次把高校权术斗争、营私舞弊丑闻推至风口浪尖。一位官场经历丰富并保持高水平学术素养的学者,临终却肺腑长文字字泣血,不少网民产生共情。

 

高校黑暗面远不止于此:深圳教育局一个处长职位,竟有40位教授来争!学校内部的行政职务也被教授们挤破头,“当教授又当处长,机会多多”,行政职务和专业技术职务兼任成为大学老师们名利双收的一种方式。还有的导师自己开公司,每天忙着挣钱,无心学术,强制学生到公司打工,派研究生替自己上课。“三奔一荒”(奔钱、奔官、奔项目、荒学术)拷问着大学的灵魂。一些人急欲获得较高地位、较大头衔,追求“速成”、走“捷径”,又导致五花八门的学术腐败,如河北大学校长“抄袭门”等。

 

众多家长仍笃信上大学是一条出路,由此诞生“亚洲最大高考工厂”,但大学毕业时又不得不面对学历贬值、就业困难的现实,高考状元流浪街头、北大才子卖猪肉、延边大学博士生送快递……舆论抨击现今的大学连职校还不如,上职校至少能学一门开挖掘机或炒菜的手艺,而大学只会铸造“小镇做题家”,丧失精神与技能的双重自信。

 

因不堪重负,今年秋季开学一个多月,大连理工、江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传来“几连跳”,大学成为社会新闻富矿的同时,也使自身的形象一落千丈。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43期《如何化解高校之困?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