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企业家要搞清楚你就是时代的产物——孙正义:看清宏观才能赚钱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
0

有人说,人生发财靠康波。然而,纵观人类财富发展史,现实似乎更接近于“人生财富靠顺周期”。

 

铁路大亨范德比尔特、石油巨头洛克菲勒、钢铁大王卡内基、一代车王亨利·福特、金融寡头摩根、IT巨头比尔·盖茨、科技奇才埃隆·马斯克、“中国互联网教父”马云……所有载入史册的那些声名赫赫的商业巨子,都诞生于或起步于超级大周期的“谷底”,辉煌于超级大周期的“峰顶”,而时代恰恰是行业最大的超级周期。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镀金年代”,美国当之无愧的“铁路王中王”范德比尔特依靠帆船航运起家积累了第一桶金,之后继续紧跟形势,先是转入了蒸汽船和铁路行业,接着又依托纽约中央铁路公司的力量,创建了美国首个铁路联运系统,同时,也在铁路债券和股票投机中大赚一笔,最终成长为美国著名的航运、铁路、金融巨头。1877年,这位美国资本家去世时积累了1.05亿美元的财富(据测算占当时美国GDP的1/87)。毫无疑问,他是时代契机下个人奋斗成功的最好实例。

 

同样的,从洛克菲勒的帝国开创、崛起和落幕历史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马云及其阿里巴巴的影子和重复的轨迹,都是从生机勃勃的、有着无限机遇的时势中崛起:洛克菲勒的时势是美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高速膨胀,夜间照明需求激增;马云的时势是美国互联网技术外溢全球,神州大地有无数的空白等待着互联网技术填充。

 

而且,都一度代表了大众利益和更先进的生产力:洛克菲勒让石油精炼标准化,使煤油灯普及到每一个美国家庭,点亮了美利坚!马云的阿里巴巴用免费策略让不难做的生意普惠到了数百万淘宝小商人,并开启了中国互联网革命的浪潮!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43期《企业家要搞清楚你就是时代的产物——孙正义:看清宏观才能赚钱》。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