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救经济,重政策还是重税制?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
0

从停工停产、供应链危机,到中美贸易摩擦下的断芯断供、中概股集体大跌。短短两年间,企业经营者经历了一个又一个“至暗时刻”:

 

一、很多老板变穷了。2022年胡润全球百富榜中,财富下降最多的10位企业家中,有9位来自中国。2022新财富500人榜中,相比2019年千亿富豪数量减少至30名,身价跌幅最高的竟跌去去年财富量的90%。

 

二、很多企业破产了。自2020年疫情以来,80%以上企业面临现金压力、客户萎缩和急需转型的问题。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共有7.8亿人负债,46万家公司倒闭,310万家个体户消失。

 

人心思稳成普遍共识,为此,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集中推出,各项刺激消费政策批量出炉。中央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还进行了细化的分工安排,旨在把二季度经济稳住,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了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个方面33项。

 

自一揽子政策措施发布以来,已有十多个省份相继出台相关的实施方案、配套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围绕促进消费扩大投资、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纾困市场主体等关键领域,拿出了一批超常规举措,稳住经济大盘。最典型的莫过于为稳楼市,越来越多的城市不仅把之前的调控政策扔进“废纸篓”,还“加戏”,甚至有的城市“月月出”、“天天出”。郑州一口气出台了19条,楼市没反应后又“补仓”。四川眉山竟3天内出台2条放松新政,“更新速度”比综艺节目还快。以致中介们纷纷喊话已转行开网约车的同事:“兄弟们,快把你们的行头翻出来,调控政策退市,房贷下降,楼市要翻身啦!”。

 

不得不说,从政策出台的速度、数量,涵盖的行业领域等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出为稳定经济大盘,从中央到地方用心良苦!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23期《救经济,重政策还是重税制?》。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