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中国经营八杰与美国十五名创业新秀 ——中美创新两条线?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0

19878月,国家经委、中组部、全国总工会在北京联合召开“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工作会议”,首次评选出包括周冠五(时任首都钢铁公司总经理)、冯根生(时任杭州第二中药厂厂长)、马胜利(时任石家庄造纸厂厂长)等20“中国优秀企业家”。这份名单上的名字早已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改革开放以来,时势更迭、经济突变,企业创新领军人物前赴后继、层出不穷。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2012—2021年,我国民企数量从1085.7万户增长到4457.5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民企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79.4%提高到92.1%;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也从第34位上升至第12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业。从40后的曹德旺、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到50后的李东生,再到60后的马云、雷军、王传福等,他们的管理思想观念、所属企业的创新成长力、产业贡献度,无疑对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并清晰勾勒出一条时代演进的产业结构线,可堪中国企业的“经营八杰”。


如果说这些人是中国无数企业经营者的风向标,那么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科技狂人马斯克等创业“大腕”的传奇故事则激励着无数美国人的创业梦想。正如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理查德泰德罗所言:“美国似乎拥有一种无与伦比的打造商业巨头的能力,就像意大利盛产歌剧、俄罗斯人独擅小说一样,美国的独特天才在于培养商业英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的科技初创公司筹集了3300亿美元,几乎是2020年的两倍,其中估值超10亿美元的科创公司比过去五年加起来还多。无数个美国创业新秀在前辈创业事迹以及“车库创业文化”的鼓舞下冉冉升起,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包括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数字货币Basisi创始人Nader Al-Naji、基因编辑工具CRISPR的两位联合创始人、电子竞技PlayVS创始人Delane Parnll、自动驾驶汽车公司Drive的创始人Sameep Tandon等在内的15名创业新秀,他们的产业研究涉及生物医疗、数字货币、智能AI、企业互联网服务等当下乃至未来的科技前沿。可以说,这十五名美国创业新秀身上大概率预示了美国乃至全球未来商业和产业的变迁趋势。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