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数字化赋能实体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0

十几年前,在乔布斯的黄金年代,硅谷还是国内互联网创业者们向往和崇拜的“圣地”,它代表着创新、开放、活力,更是无数创业者的模板。模仿硅谷是当时创业者主要的创业模式,阿里对标的是亚马逊,腾讯靠模仿以色列ICQ的QQ起家,百度则被指模仿谷歌,而微博同样被认为是模仿推特……事实上,当时的部分创业者甚至会毫不避讳地宣称,“我们就是中国版的XXX”。甚至一直到乔布斯去世时,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整体规模依旧很小,如今许多耳熟能详的公司也都尚未发挥出属于他们的“光和热”。

 

彼时,微信刚刚上线不过9个月;阿里还没上市;京东连亏7年,濒临破产;刚成立一年多的美团则想方设法在“千团大战”中活下去;而距离抖音上线还有5年。但随后的十多年,中国互联网突飞猛进,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告别了硅谷崇拜。社区团购、直播带货、二维码移动支付、主权数字货币,这些都深刻根植于中国的接地气的互联网土壤,他们的共同特征都是——在美国并没有成功的先例。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