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医生、医药短缺,医疗审批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
0

儿科排队看病成了“四季病”,儿科医生的紧缺不断撩拨着社会大众的神经。


2019年7月美国儿科学会官方学术期刊《Pediatrics》刊登了中国儿科医生最近一次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中国有135524名儿科医生,每万名儿童只有4名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甚至能让医院儿科直接“瘫痪”!每次流感高发时都有儿科门诊密集关停。


有网友吐槽:“儿科不够内科凑,内科不够兽医凑。兽医表示:我看狗挂号150块一个,看人才10块,老子才不干!”。


事实上,儿科医生紧缺只是我国医疗资源不足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底,我国医师数量达到360.7万人,较1998年增长80%,如此增长,却也无法掩盖总量仍显不足的事实,医院缺人已成“新常态”。


目前,每千人口医师数仅为2.59人(德国、奥地利等发达国家超过4人)。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刊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中国,每年仍有65.3万人死于医疗资源匮乏。


医药供需矛盾同样不容小觑。从2018年1—5月份《短缺药品监测结果快报及附件》整理资料来看,全国城市公立医院短缺药品监测岗哨涉及的短缺药品近2000个!短缺下的涨价潮更是屡见不鲜,一盒仅售7.8元的治疗婴儿痉挛症的注射用促皮质素在“黑市”能被炒到4000多元。


当老龄化已经在敲门,青年人又普遍陷入亚健康危机,病人越来越多、看病越来越难,医疗危机迎面而来。


按理说,医疗是个大市场,想分一杯羹的资本、企业不在少数,医疗市场化的口号也喊了多年,为何供给仍没跟上?事实上,入局者有心无力,被医疗审核“卡了脖子”。


一方面,长期以来,“审批”始终是社会办医的拦路虎。另一方面,中国式药品审批也是医药发展的绊脚石。


种种审批上的弊病已是医疗界共识,供需矛盾也成为长期盘踞在医疗市场上空的阴云。医改多年来也在试图化解这一死结,效果却始终不尽如人意。


归根结底,医疗实际上是政府、市场、医院、专家四方参与,共同努力使患者病愈的过程,大家看似目标一致,实则充满了复杂的博弈。


各方利益交汇、冲突之下,不仅医疗审批这一死结难解,整个医疗界都始终处在“剪不断理还乱”的混沌之中。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30期《医疗审核死结——四方之乱》)。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