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百年老店”败也老,成也老?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
0

百年老店终究是扛不住了!


日本表现尤为突出,2018年日本帝国数据银行披露数据显示,仅这一年时间,日本拥有100年以上历史的老牌企业就倒闭了465家,同比增加28%,平均每天1.27家,增幅超过东日本大地震第二年的2012年(25%),刷新了21世纪以来的最高纪录。


无独有偶,美国有125年历史的“宗师级”零售业巨头西尔斯,因持续亏损、债台高筑倒下了;韩国有135年历史的百年老牌车企群山市通用汽车公司也破产了,殃及旗下上千家工厂、超3万名员工,末了还甩锅给中国:谁让你抢走了我们的市场!却不知,即便背靠14亿人口大市场,中国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店”日子也不好过。


前有杭州老字号宓大昌拍卖竟无人竞拍,被认定经济价值为零。如今全聚德的烤鸭卖不动了,2018年公司净利润8865.71万元,同比下滑34.81%,创下上市1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东阿阿胶最新半年报预报也显示净利润下滑超7成,12年正增长戛然而止。


另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华老字号企业仅有10%的经营效率较好,70%维持现状,20%处于亏损甚至面临破产的窘境。


历经百年商海浮沉、企业斩浪前行,莫名其妙却卡在当下,全球百年老店生存堪忧。


“百年老店”的衰败史,说到底还是在于企业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老旧,企业延续上人性断代现象加剧,再碰上前所未有的百年一遇之大变局,倒闭潮无可避免。


百年企业衰退的根源在于老,但它赖以延续和发展的基础也在于老,一个老字决定了它的生和死,那么如何利用好老字,走出老字束缚?


对于中国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店而言,正迎头赶上产业转型拐点、消费升级拐点、新旧经济更替拐点等多个拐点叠加期,并愈益呈现“鱼尾曲线”走势,这就对中华老字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吸取国外的经验教训,更要创新商业、经营模式。



(本文节选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33期《 “百年老店”倒闭潮 ——人性断代、需求永恒、家族社会化》)。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