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咨询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咨询动态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港口群如何发力?|课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次数:
0

港口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的基础。

对于长三角区域而言,长三角港口群作为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和合作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疫情倒逼和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下,长三角港口群转型升级和区域港口联动发展的重要性日渐提升。

福卡智库课题组对长三角港口群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总结。总体而言,长三角港口群在发展建设方面存在如下问题:

1.产业关联性、带动性不强;

2.重复性建设;

3.产业分工不明确;

4.基建改造建设周期长、投资大、能耗高;

5.区域数字化互联互通有待完善。

究其本质,长三角港口群发展建设中,在短中期内仍存在地区竞合关系(利益冲突)下的机制壁垒、产业壁垒、行政区域壁垒。

 针对相关问题,福卡智库课题组认为,长三角港口群发展应处理好以下四对关系:

一是产业基础与腹地发展的关系。长三角港口应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明确在长三角港口群中的定位,与腹地城市产业经济联动,协同发展。

二是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的关系。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借助开放和共享的数字化服务平台,促进港口群间信息的互联互通,以数据链建设支撑港航物流链服务能力的全面升级。

三是综合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以资本为纽带盘活港航资源,打造投资管理平台,带动资源共享和模式创新。在港口做大做强的同时还应与环境保护相平衡,加速港航业脱碳进程。

四是公平竞争与效率优化的关系。在顶层设计方面加强港口一体化治理,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效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