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中国经济2019:点题后改革时代》试看

发布时间:2019-03-19
0

贸易战必然开打

贸易战开打绝不是哪个国家的阴谋或阳谋,更不是一个国家总统的性情使然,而是世界贸易高速发展突破了国家机器承受的底线和边界,所以,贸易大战是必然结果。具体原因有:第一,市场经济不可逆的水银泻地,连中国的十九大都锁定让市场经济起决定性作用。在此背景下,WTO 已经严重突破了传统国家机器的忍受边界,正如同难民潮也在倒逼国家边界的底线。市场经济凭借世界贸易的大框架正在重新对世界进行划分,让传统的国家边界控制不住世界贸易的大局。在“进二退一”(在进步的过程中,也包含偶尔的倒退)进行国策调整的过程中必然会有争吵,所有民粹主义兴起及特朗普现象都是对这种不适应的过敏性反应。第二,中美之间不只是贸易问题,更属于“修昔底德陷阱”。美国显然对中国崛起的不可遏之势显得相当焦虑, 采取贸易战实际上是对中国崛起的过激反应。美国不会任凭后发国家弯道超车,中美双方都在“田忌赛马”,抢夺时间和空间的优势。第三,特朗普“假痴不癫”,一石多鸟。尤其是特朗普最近的一系列表现:四处搭建贸易保护关税台子,几乎每天都在推特上与人吵架,握手像掰手腕。表面上看是乱箭齐发、得罪天下,实际上特别符合“三十六计”中的第27 计:“假痴不癫”(也就是装傻不真疯)。狡猾的“特老炮”完全是想借此搞得人晕头转向,既能从贸易战中获取好处,还能遏制中国的贸易势头。就此来看,贸易战已无路可退,无可避免。


总而言之,这场贸易战必定开打,如果不打,特朗普就失去了政治基础。因为他的政治基础就是来自产业空心化的危机,只能通过打贸易战来抢夺贸易空间。所以美元现在是分裂的,为了形成金融帝国,美元要强硬,但为了解决空心化问题,美元要贬值。而由于美国自身的债务问题,未来的美元将是一个贬值的趋势,这也会加速贸易战的爆发。这场贸易战,欧洲、印度、日本都表达了不满,因为特朗普太过不管不顾,奉行赤裸裸的美国优先原则。与美国的政治家、传统的精英较为文雅的表达方式相比,特朗普更粗鲁、直白。1995 年,美国旧金山举行过一个集合全球500 多名经济政治界精英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美国的地缘大师布热津斯基指出,一切意识形态都是次要的,国家地位是第一位的。他还有一个观点就是笔者经常提到的,随着市场经济深度发展,将会遵循“二八定律”,即大部分老百姓必然被边缘化,只有少部分人成功,少部分国家成功,他把美国看成是成功国家。他还提出一个理念,就是在80% 人的嘴中塞一个“奶嘴”,这个奶嘴就是娱乐、纸醉金迷, 让他们尽情地享受,从而忘却现实。如今特朗普无非是把许多温情脉脉的面纱摘掉了,仅此而已,美国的国策没有本质上的变化,只是表达形式的变化, 所以贸易战必然开打。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