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B

高层内参 | 2023年第20期

发布时间:2023-05-26
0

本  期  要  目


★ 五重变局下的台湾岛新态势

在各种变量综合作用下,台湾岛内正在遭遇“大变局”,为争权夺利各方势力纷纷抛出底牌,加速台湾的“乌克兰化”倾向,但最终这个国际参与、大国博弈汇集点的“高压锅”还是会“压出来”一个新趋势。

 


★ 集装箱改变了苏美,算力将改变能源大国

石油是工业经济时代的血液,算力是IT经济时代的骨架,从工业经济到IT经济改变的不仅是能源多少,最根本的是结构。


 

★ 个人养老金蛋糕如何切不是战略问题——延而不退是政治,退而不休是社会

个人养老金蛋糕如何切不是战略问题,最当置顶的应是普遍的养老难题,无论延而不退,抑或退而不休,都无法从根子上化解危机,未来养老事务之关键在于政府、市场、社会三个角形成合力。


 

★ 中美招商的机制体制——时代机缘与历史转换

二战与冷战的胜利为美国全球招商机制打下硬实力基础。未来中国或将抓新的时代机缘,完成由“粗放型”招商向“高端化”“精细化”招商的历史转换。


 

★ 从人口拐点到婚姻断点——未来的稳定三角

“你耕田来我织布”到情感关系和生产关系双重颠覆,决定了不婚、不育、离婚和低欲望生活时代的降临。随着圈子、社群的崛起,将逐步构建家庭、单位、社会的稳定三角,从不同角度构建起“同温层”。


 

详情请阅《高层内参》2023年第20期 完整版

 

《高层内参》:每周文本,以“国家战略思考”为导向,为高层领导提供具有战略参考价值与分析依据的敏感性研究报告。聚焦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领域重大战略问题的前瞻性、敏感性、深度性分析,从而完整勾勒出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决策动态与高层战略思路。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