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B

高层内参 | 2023年第48期

发布时间:2023-12-18
0

本  期  要  目


 

★ 百年变局把整个世界推向不确定

世界的本来面目就在于不拘形式的无穷变化。在百年变局主导的不确定时代,唯有方向走对、方法随缘,才能在宏观世界演化中不困惑地穿身而过。

 


★ 世界右翼上台的危与机

世界范围内右翼政党连续赢得大选的主要原因是选民对当下政治经济现状的极度不满,深层原因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失衡,让右翼政党有了推销极端思想的机会。

 


★ 繁荣与衰退的切换、理论标准的替代

这次从繁荣到衰退的切换,不是正常的周期性切换,而是隐藏着百年变局的底层逻辑调整,是对西方经典理论的颠覆。越来越多经典理论失效,连诺贝尔奖都“平庸化”,“旧船票已登不上新客船”,急需理论标准的替代。


 

★ 为什么绕不开中国?

绕开中国并不单是国家主义渗透下的政治行为,似乎已经成为蔓延到企业当中的经济行为。然而,多方面的优势与因素决定了中国将是世界绕不开的选项,当前所谓外资撤离潮、经贸体系的“小院高墙”只是阵痛。

 


★ 一神教与地球村——二元对立还是多元共生?

世俗利益与宗教道义的碰撞之下,一神教的排他性与凝固性不断引发动荡。随着地球村时代来临,超越二元对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引领新时代的政治哲学。




 

详情请阅《高层内参》2023年第48期 完整版

 

《高层内参》:每周文本,以“国家战略思考”为导向,为高层领导提供具有战略参考价值与分析依据的敏感性研究报告。聚焦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领域重大战略问题的前瞻性、敏感性、深度性分析,从而完整勾勒出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决策动态与高层战略思路。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