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B

高层内参 | 2023年第50期

发布时间:2024-01-02
0

本  期  要  目


 

★ 文明兴衰秘诀(一)——旧大陆的“死循环”

导致旧大陆文明兴衰最根本的原因是地缘、国家与家庭三大变量的作用,它们既是文明诞生的动力,也是毁灭文明的推手。打破这个循环的关键就是发现新大陆、新空间,文明才有新发展。

 


★ 美国内外失控:老问题、新格局(上)

重重问题之下,美国面临内外失控的被动局面。为了扭转局面,美国政治精英选择了“祸水东引”的老路。殊不知,今非昔比的实力和格局已经注定,美国内部问题不但难以掩盖,还会在外部为自己制造无穷的麻烦。

 


★ 巴以冲突趋势(下)——四方战略布局角力

各方都在或主动或被动地利用巴以冲突布局落子,塑造有利于自己的局与势。而当巴以冲突成为大国博弈布局的舞台,也正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各方的国际话语权与战略形象。


 

★ 战争与人才,经济模式与人才迁徙

相较于战争中人才迁徙的偶然性、被动性,经济模式对于人才流动的影响力则更广泛、更长远。未来,人才流动的常态因素和非常态因素叠加,中国作为新的“世界经济安全岛”,或将探索出更有竞争力的人才“磁场”。

 


★ AI重蹈工业革命覆辙?——双碳“重灾区”

工业革命已经走过了一条先发展后治理的道路,如今AI似乎也步其后尘。事实上,技术进步与环境问题形成悖论的根源在于眼光、利益、立场的错位。




 

详情请阅《高层内参》2023年第50期 完整版

 

《高层内参》:每周文本,以“国家战略思考”为导向,为高层领导提供具有战略参考价值与分析依据的敏感性研究报告。聚焦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领域重大战略问题的前瞻性、敏感性、深度性分析,从而完整勾勒出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决策动态与高层战略思路。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