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21期

发布时间:2019-05-31
0

     

★ 破解金融谜局(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传统金融已经被釜底抽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条件、方式与路径随之悄然转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一条独特的非典道路。

 

★ 城市发展大调整——城乡并重?重回都市圈?

如果说当年走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道路,那么未来越来越市场化和开放的中国将走上世界普世性城市化的道路,重回大城市发展。

 

★ 猪:世贸奇点?通胀拐点?

2019年猪飞到了风口上,不单中美大打出手让猪成了世贸奇点,非洲猪瘟叠加下的超级猪周期更成就了通胀拐点,意味养猪业的拐点已经到来。

 

★ 汽车大变局(三)——汽车正处于失去方向的大争论时期

汽车生产线上你来我往鏖战正酣,营销争端也愈演愈烈,汽车类型选择方向不明,新能源车技术争锋持续加码,汽车正处于失去方向的大争论时期。

 

★ “新奴社会”?——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若任由自由市场经济恣意妄为,一定意义上其实是在搭建一个“隐性的奴隶社会”。而且,“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无法走这两条路


(本文节选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21期《破解金融谜局(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定位于国际金融中心由来已久。


早在1991年1月,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上海视察时便提出:“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


此后,1992年南巡讲话、2000年加入WTO、2009年国务院明确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等一连串事件,一步步推动上海金融中心向更高层次发展。


如今上海交出了耀眼的成绩单。金融体系枝繁叶茂。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金融市场国际排名显著提升,多个品种交易量位居全球前列。


截至2018年11月底,上海证券市场股票筹资总额位居全球第二,股票市值和股票交易额分别位居全球第四、第五。中、外资金融机构的集聚效应显著增强。


除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不断汇聚外,各类总部型金融机构接连落户上海。截至2018年底,上海拥有持牌金融机构1605家,较十年前翻了一番。


一手抓开放,近年来证券“沪港通”、黄金国际板、“债券通”等相继启动,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等市场加快开放,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跨境等试点顺利推出。


一手抓改革,自贸区成立5年来,共发布了9批111个金融创新案例,跨境人民币业务、投贷联动等方面在全国率先试点,支持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与发展。


历史表明,通往全球卓越地位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处于巅峰时期,其政府寻求推动日元国际化,并试图让东京与纽约和伦敦一较高下。然而,海外投资者对日元缺乏兴趣、放松监管面临的阻力以及日本经济陷入停滞,最终扼杀了东京方面的野心。


如今,对于上海来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与纽约、伦敦相比,上海的现代金融体系仍显逊色。


然而,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经典金融中心在过度金融创新中玩过了头,如今正面临自我清算。


上海要建设全球金融中心,既不能重蹈美国覆辙,任由金融在自由市场经济的道路上狂奔,又不能过于倚重行政权力,故步自封。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