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32期

发布时间:2019-08-16
0

     

★ “十四五”地方变局主场

中国整个组织都实行的是自上而下的垂直领导,世界只看到中国特色举国体制的战绩是多么辉煌,却不知这些年地方才是中央决策的具体实施者、推动者。

 

★ 中国式“去金融”?

金融的本质是杠杆,去杠杆一定程度上就是去金融,中国金融爆雷已呈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未来或以稳金融为前提,在与金融化的勾兑中真正兑现金融为实体服务。

 

★ 美联储降息底牌

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美贸易关系波诡云谲,各国将目光投掷于美联储政策,然而在美联储的带领下,全球似乎又回到十年之前的集体“放水”状态。

 

★ 富豪求加税——从市场经济到社会经济

市场经济及其带来的贫富差距演变到一定程度,将展现出反人性、反人道、反社会的一面,调整的方向是走向社会经济。

 

★ 中华民族迫切需要数学格式化

当民族基因中数学思维天然的缺席与信息经济下对数学前所未有的渴求对冲,显然,中国需要数学思维全面的格式化。




为什么大佬们“数学情怀”爆棚?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32期《 中华民族迫切需要数学格式化》)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80年代的箴言在新时期又有了新注解。


“第一次高考数学1分”的马云举办了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吸引4万高手过招,还在今年3月的颁奖典礼上,大谈自己的“数学情怀”。


向来被视为“拿来主义”大佬马化腾不仅在今年两会前口头预告拿出10亿元建立基金,支持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的研究;2个月后又再次强调“拿来主义的空间越来越少,要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


”与“二马”相比,身处中美贸摩擦争端旋涡中心的华为显然感触更深,5月任正非的2万字独白中,提及“数学”27次,不仅金句频出“芯片砸钱不行,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甚至表示等退休了要去学数学。


产业界的频频示爱终于在7月迎来了一剂官方强心针——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发文《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强调“要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


一时间,舆论一边倒地呼应“振兴中华,请学好数理化!”,对数学的追捧仿佛“梦回20年前”。


事实上,过去70年来,围绕数学的论题从未消停,狂热的追捧与嫌恶的贬低交叉构成了一段中国特色数学史。


从文明角度、历史演变角度来看,数学在中国的发展就注定充满了曲折。


而从“理论联系实际”、“破解哥德巴赫猜想”热、奥数热,到巨头们扛起数学大旗,几番折腾显示的都是对数学这门学科的念念不忘。


这种民族性的“数学情怀”背后,正在于数学本身底气够硬。


而当民族基因中数学思维的缺席与信息经济下对数学的渴求对冲,显然,中国需要数学思维全面的格式化。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