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04、05期

发布时间:2020-02-07
0

本  期  要  目

★ 2035上海“由硬变软”(三)———抓住牛鼻子之长三角一体化

上海在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过程中不遗余力、先行先试,实则也意味着,长三角一体化已经成为上海“由硬变软”的另一根牛鼻子。 

 

★ 经济形势八大悖论(下)

本文四大悖论:自贸区在特定时空下的特定功能与可复制、可推广的悖论、城市发展的悖论、科技推动“破坏”的悖论、富人与穷人的悖论。随着八大悖论的延展、加剧,化解对冲、勾兑的事态就会迭出、加重。 

 

★ 人口负增长不以人意志为转移———自我适应性调整

人口负增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全球人口增长速度将加速下滑,但总量仍在上升。对此,国家、企业、社会、个人等方方面面都有必要进行“自我适应性调整”。 

 

★ 中美创新比较———创新“基本盘”

虽然中美创新“上下行”侧重不同,但都各有所成。究其原因,与二者在人才、资本、规模和政府四要素构成的创新“基本盘”中的综合优势分不开。

 

★ 青年人如何在高校“放飞”———“极端堡垒”与开放系统

大学在公众认知中是一个立德树人的地方,是青年放飞梦想的地方,而某些高校却成了桎梏大学生的“枷锁”,高校与大学生的悖离愈加严重。 

 

★ 金融“乱象拼图”(五)———汇市动荡与混战

汇市动荡既是世界经济“缺魂少魄”的缩影,又是货币内在缺锚的体现,当下的国际货币体系已陷入失锚漩涡,全球将进入货币战国时代。





货币失锚,全球将进入货币混战时代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4、5期《金融“乱象  拼图”(五)——汇市动荡与混战》)


货币失锚,全球将进入货币混战时代

2019年国际汇市风起云涌,主要货币走势起伏不定。


美元“虎头蛇尾”。美元指数经历两轮的走强及回调,尤其是在12月,美元几乎领跌全球主要的G10货币,年内迄今的涨幅也已被蚕食的所剩无几,12月31日收于96.4481,全年上涨0.4%。


欧元走势基本与美元指数呈现相反的走势,欧元区经济低迷、欧央行降息预期、与美国贸易摩擦以及意大利预算问题都使欧元承压。


由于受英国脱欧事件一波三折的影响,英镑全年波动较大,尽管自8月份以来持续走强,但脱欧不确定性仍是英镑的最主要下行压力来源。


日元一方面作为避险货币受到一定支撑,但另一方面日本经济始终未能摆脱困境也令日元承压。


新兴市场货币更犹如拉开货币贬值竞赛,表现最差的货币为阿根廷比索,兑美元2019年已经贬值37%,其次是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贬值超过8%;匈牙利福林、罗马尼亚列伊、智利 比索、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下跌幅度均超过3%。


人民币汇率亦随着贸易战“剧情”的跌宕起伏而大幅波动,一年间大致经历了“升值—贬值—再贬值—再升值”的过程, 2019年8月离岸、在岸人民币双破七,创下10年来汇率最低! 离散和动荡似乎已经成为汇市的主要特征。


从外部因素看,各主要货币汇率乱局仍在于世界经济”缺魂少魄“,连带着货币也没了”主心骨“。


不过,外部局势纵然复杂,但从内部因素看,汇率市场进入动荡期,是货币缺锚的必然结果。


当下的国际货币体系已陷入失锚漩涡。


随着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确定增强,全球将进入货币战国时代。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