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20-04-24
0

本  期  要  目

★ 预判未来的“水晶球”(三)——复式危机全面爆发

疫情点燃第四次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本质上是对市场经济过度、政府超发货币、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集中清算。而此次危机也不再局限于经济金融领域,而是涵盖方方面面,演变成人类历史上的一场复式大危机。

 

★ 移民政策由偏态转为正态

以往,中国移民政策更多的是偏态、非常态化的,规则上不清晰,呈现出两极分化。而今随着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移民政策正由偏态转为正态。

 

★ 医改的最高境界——复合同体

“新冠病毒”疫情面前,各国近年来的医改成果都迎来了一场大考,也将引发新一轮的全球性医改。在复式时代,医改中的大政府与大市场成为一个复合同体。

 

★ 改变世贸方式从会展业开始——让进博会成为上海经济的超级枢纽(上)

会展业的“任何风吹草动”无疑将反作用于世界贸易。虽然时代大变局的偶然与历史发展的必然,让2020年的上海进博会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但在灾后振兴过程中,又凸显出了上海会展业的发展优势。

 

★ 赴美企业全军覆没——背后套路?“阴谋”?宿命?

赴美企业全军覆没,不仅是中国企业的圈钱套路被美国金融市场做空“阴谋”所捕获,更是企业在金融原罪与大国博弈外溢效应双重作用下的宿命使然。







预判未来的“水晶球”(三)——复式危机全面爆发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16期《预判未来的“水晶球”(三)——复式危机全面爆发》)



金融危机“十年轮回”的周期魔咒似乎又应验了。


3月,全球股市出现三次“黑色星期一”,其中,美股十天内发生四次“熔断”,创历史纪录,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最低点较最高点跌幅均超30%。


3月底,美国奶农将数十万加仑新鲜牛奶倒进下水道,上演了一幕教科书式的大萧条情景,据美国国家牛奶营销合作社“美国乳农”公司粗算,近来全美范围内每天大约要白白倒掉270万—370万加仑(约1000万—1400万升)牛奶。


4月1日,美国第一家页岩油公司——Whiting Petroleum宣布向法院申请破产,两天后,美国百年银行——First State Bank(第一州银行)也宣布倒下。


从失业率上看,从3月中旬到4月11日的四周内,美国初次申请失业人数接近2200万,几乎抹平次贷危机后美国十年新增就业岗位总和。


对此,政商研学界莫衷一是:美国前白宫经济顾问认为,“中美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很小”;中国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认为,“当前欧美已经来到金融危机的边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表示,“疫情冲击或超大萧条”;优衣库CEO柳井正坦言,“疫情为二战以来最大危机”。


而面对大动荡,普罗大众内心不由自主地勾勒出一幅幅“末日情景”,于是大难临头各寻对策,有人求助“普通人该如何度过金融危机”,“百年一遇经济危机渡劫指南”成为抢手货;也有人看到危中有机,打起“如何在危机中淘得一桶金”的如意算盘。


对此,究竟怎么看?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