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22期

发布时间:2020-06-05
0

本  期  要  目

★ 疫情长度与衰退深度

新冠疫情长度取决于疫苗研发和病毒变异的赛跑速度,而由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与经典自由市场经济的大萧条有本质不同,其衰退深度由经济转型速度决定。

 

★ 疫情之下,强行改革——商业零售大变局

商业零售业态的变迁实则是需求的驱动而产生渠道的创新迭代,如今乃至未来的基本脉络则是疫情强行倒逼消费和商业改革。

 

★ 全球财富榜本质上是一张“政经变迁图”?

纵然全球财富榜有诸多局限,但本质上的确可以抓取丰富的政治、经济、产业变革信息。但全球财富榜“政经版图”的逆转很可能导致“树大招风”。

 

★ 婚姻进入复式时代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以及男女平等观念的深入,维系现代婚姻的基础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变革。未来,婚姻将进入复式时代。

 

★ 上海如何“收官”“交账”(二)

上海迫切需要版本升级,在“十四五”中形成历史性新动力,实现大政府、大市场“两大”均衡。

 


 



 

全球财富榜本质上是一张“政经变迁图”?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22期《全球财富榜本质上是一张“政经变迁图”?》)

 

 

在这个以经济为纲的世界,每一次财富榜单的轮转都是新势力对旧世界的横冲直撞。

 

4月6日,胡润研究院披露的《疫情两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显示,1月31日—3月31日这两个月内,全球前十大富豪财富蒸发了1.4万亿元人民币。

 

其中,“奢侈品之王”LVMH的老总伯纳德·阿诺特损失最惨,每天被疫情蒸发30多亿元人民币,失去近三成财富;

 

印度能源巨头安巴尼两个月间财富缩水1290亿人民币,相当于每天损失20多亿元人民币;

 

就连股神巴菲特短短2个月,财富缩水也超过1200亿元。无一例外,全球富豪财富大蒸发基本都集中在服装零售、能源、金融投资等传统行业。

 

与之相反,生命健康、会议会展等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此消彼长,正在首富争夺战中直接体现。

 

以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为代表的药企首度杀进国内富豪榜三强。

 

多人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的创始人袁征更是逆势暴涨,增幅高达77%,达到565亿元人民币,名列全球第一。

 

更让人意外的是,百强榜中只有9人的财富在过去两个月内有所增长,且全部来自中国。

 

2020年全球财富版图的惊人变迁是偶然还是必然?到底释放了什么信号?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