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35期

发布时间:2020-09-04
0

本  期  要  目

★ 脱钩与互联,谁代表未来?

全球性失衡让脱钩强势登上历史舞台。可问题是,脱钩无法根本性解决全球性失衡,失衡后的再平衡,更需要互联,即互联更能代表未来。

 

★ 世界工厂漂移:候鸟式还是板块式?

规模决定性质,此次世界工厂飘移,转移的是某些生产环节,而不是整个制造链体系,潜力五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备独立承担整个制造业生态的能力。

 

★ 会计财务“变天”?——财政日子难受

每次危机都伴随着财务造假的集中爆仓,此次会计丑闻的全球性爆仓碰到了百年一遇之大衰退,各国的财政日子难受,以致美国拿中概股开刀,“四大”被顶在杠头上,实则吹响了会计财务颠覆式“变天”的号角。

 

★ 从钢筋水泥、高楼大厦到互联网赋能电商(上)——发现新大陆3.0版

互联网赋能电商正打造新世界,而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安排”,中国前所未有地成为主战场。随着实体产业+互联网的演化,虚实结合“雌雄同体”是未来趋势。

 

★ 长三角一体化版本迭代趋势

长三角一体化将从交通一体化的1.0版逐步迭代到成立平准基金的4.0版,用“大市场”实现城市间协同发展,用“大政府”打破“诸侯经济”。


 



会计财务“变天”?——财政日子难受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35期《会计财务“变天”?——财政日子难受》)

 

资本市场“多事之秋”,财务造假“集中爆雷”。

 

前有獐子岛的扇贝跑路,后有康美药业作为“A股第一大忽悠”倒下,再到金发科技近70亿元口罩订单说没就没了,康得新、延安必康等12家上市公司因财务造假被行政处罚。

 

8月7日证监会通报,2020年上半年新增各类案件165件,办结154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证券犯罪案件和线索共59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98份,罚没金额合计38.39亿元。

 

仅是“扇贝6年跑了4次”——“扇贝游走了,扇贝回来了,扇贝饿死了,扇贝这回水温不好,喝死了”就被网友戏称“獐子岛培养了扇贝的奥林匹克精神!”可这次“扇贝终于跑不了了”,因为证监会借助北斗导航卫星进行审计测算终于破解“扇贝之谜”,肆意操纵财务报表“寅吃卯粮”的一连串弥天大谎终被实锤,可獐子岛的股价已从最高峰时每股151元跌到现在的3元,还看不见底,照股民之言“扇贝都跑了,你这把韭菜,扎根獐子岛,却挣不出半步”!

 

这也让金稳会三次定调对财务造假等欺诈行为“零容忍”。可相对于獐子岛连续剧式造假才罚了60万元,瑞幸咖啡一次造假(22亿元的虚假交易)就被“浑水”逮住并做空,最终只能从美股退了市。

 

当初中概股为了上市而进行财务包装,如今从爱奇艺到百度无不“中招”,美国证监会甚至通过《国外公司问责法案》,对中概股进行集中清算,仅奖励财务造假举报就创下5000万美元的最高纪录。

 

不只美国,欧洲市场同样身处财务造假漩涡。Wirecard(德国电子支付巨头)19亿欧元造假,相当于4倍于安然,7倍于瑞幸,以致股价一周跌去97%,最终从高管离职到40亿美元债务的曝光,仅一周后就申请破产“猝死”。

 

显然,从中国到欧美,谁都无法对危机置身事外,正爆发会计丑闻的全球性爆仓。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