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47期

发布时间:2020-12-04
0

本  期  要  目

★ 双十一金融化,何时回归真实需求?

由双十一引发的一场国民消费狂欢,引发了人们对于过度消费以及节日本身的思考,同时也意味着消费赛道上出现了拐点。

 

★ 破解“地方债”,重货币还是重财政?

地方债,已成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一大隐患。与其依靠货币化手段“饮鸩止渴”,实际上更应该采用财政手段进行结构性调整以及相应的财税制度建设。

 

★ 城市竞争新格局——上海让位?上位?

尾部城市不甘落后,腰部城市争先恐后,头部城市唯恐落后,在激烈的抢位战中,城市竞争新格局正在浮现。

 

★ 教育拐点从家长群开始?

家长群里纷纷扰扰的背后是中国教育正陷入集体困境,究其根本在于教育停留在过去,落后于未来。未来中国教育将大概率走向企业+学校+产业的“混改”。

 

★ 在市场经济向社会经济叠加过程中——“吸血鬼”企业走不远

市场经济走火入魔,调整的方向绝不是全盘否定市场经济,也不是对市场经济的赢家“抄家分产”,而将是市场经济与社会经济相互叠加、相互勾兑。这一过程中,“吸血鬼”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被挤压。

 

 

城市竞争新格局——上海让位?上位?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47期《城市竞争新格局——上海让位?上位?》)

 

城市竞争硝烟弥漫。


毋需城市反躬自省,一份排行表就足以令各大城市陷入焦灼。最新出炉的是社科院与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对两岸四地291个城市进行分类排座,既有综合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的主榜单,又设置了诸如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全球联系等10个分项竞争力榜单,各大城市对号入座。

 

最为直观的排名则是GDP成绩单,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城市GDP排行榜显示,多年来的“北上广深”变成了“北上深渝”;天津跌出前十,南京成功跻身;大多城市经济增速“转正”,TOP10中只有上海与武汉增速为负;未待追问下一个万亿GDP城市是谁,7个万亿后备队(泉州、南通、济南、合肥、西安、东莞、福州)已经准备好了!

 

更不用说近期各城市的亮点频现,海南升级为自贸港,享受零关税、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北京、湖南、安徽加入自贸区,浙江自贸区扩区;深圳迎来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纪念,收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

 

现实中,“新一线城市”尚无定论,又流出深圳、青岛、大连、喀什升格直辖市传闻,“谁能成为第五个直辖市”备受关注;国家级中心城市作为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层级之上的新“塔尖”,遭青岛、南京、杭州、厦门等一众城市角逐;更不用说众多城市抢夺“XX之都”称号……

 

尾部城市不甘落后,腰部城市争先恐后,头部城市唯恐落后,在激烈的抢位战中,城市竞争新格局正在浮现。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