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49期

发布时间:2020-12-18
0

本  期  要  目

★ 浦东而立之年,能否再创辉煌?

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不能只讲辉煌,不讲问题;不能只讲历史,不讲未来;不能只讲困难,不讲突破。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

 

★ 银行死不了,但要“改嫁”

面对内外金融格局巨变,银行还没倒下,太过嚣张的科技金融就已因过度膨胀而触碰管控底线了。因此,银行不单死不了,也没到死的时候,但必然会“改嫁”。

 

★ 破解恒大“诡异”——大房企出路

试图以“大而不倒”“绑架”政府的恒大,不过是中国房企的缩影,2020年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分水岭。

 

★ 政企不分,从经营到招商——政府功能迭代的方向与机制

政企不分的模式已经与时代发生错位,要想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政府的功能和运作机制也需进行升级和迭代。

 

★ 企业转型逆袭路:垄断迭代

五花八门的技术创新在让一切垄断者都无法稳坐钓鱼船,没有真正的垄断、没有永久的垄断,唯有不断前行的技术浪潮。

 





浦东而立之年,能否再创辉煌?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49期《浦东而立之年,能否再创辉煌?》)

 

忆过往,励精图治,浦东已经三十而立。

 

在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大会上,中央对浦东提出更高要求,发出“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号令,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刚刚发布的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专门提出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

 

毋庸置疑,经历30年峥嵘岁月的砥砺奋进,浦东给世界带来持续地震撼——陆家嘴从“烂泥渡”变成国际金融核心区,拔起了632米的高度;在大、小洋山之间填出一个现代化的洋山深水港,所用的砂石总量超过一亿立方米;358天建成特斯拉超级工厂,76天“签约—开工”山姆中国会员旗舰店……1990年,浦东GDP总量仅有60.24亿元,在上海经济总量占比7.71%;2018年,浦东加入“万亿GDP俱乐部”,成为国内第一个GDP万亿市辖区;2019年,浦东GDP达到12734亿元,是1990年时的210倍,占上海经济总量的33.7%,位列上海16个区之首。

 

浦东在30年交出如此优秀的答卷,在一定意义上,也意味着而今迈步从头越比在一张白纸上起步的压力更大。

 

尽管有网友评价“浦东才是最牛90后”,但也不乏“上海不是深圳的对手”、“上海沦为环杭州城市”等声音,进而延申到“浦东干不过前海”、“浦东沦为普通”等说法。

 

站在这一历史时点上,无论是上海这张“王牌”,还是浦东这一“龙头”,都必须直面能否再创辉煌的问题。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