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01期

发布时间:2020-12-31
0

本  期  要  目

★ 留给电视台的时间不多了?

电视台的衰落萎缩,其实只是传统媒体被场景革命冲击下的一个缩影。但是,电视台并不会就此消失,而是在未来以超体的形式转型迭代。

 

★ 央行数字货币凭借权威,科技金融凭借便捷:东风与西风谁压过谁?

科技金融“蒙眼狂奔”,央行数字货币“围追堵截”。实际上,便捷与权威两种力量应重在相互勾兑,而非竞争挤压。

 

★ 从科技突破潮到科技产业化——差距与路径?

国内很多科技突破鲜少兑现在产业经济上,中间不只隔着国家和资本的距离,还竖着各种各样的关卡,未来又将如何压缩并弥合差距呢?

 

★ 商业模式新趋势:让利在明处,创收在暗处

未来商业模式将践行“让利在明处,创收在暗处”,通过一处让利换来它处开花,一时让利带来长远利益。

 

★ “教育革命”提前开启——急需培育八种能力(上)

正如工业经济以势不可挡之势取代农业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也早已对工业经济展开摧枯拉朽式的攻城略地,百年一遇之大变局让“教育革命”提前开启。

 




 

商业模式新趋势:让利在明处,创收在暗处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01期《商业模式新趋势:让利在明处,创收在暗处》)

 

互联网时代没有真正的永恒,自2020年中丰巢快递柜停止免费服务、突转收费成为“全民公敌”后,2020年末又等来了一个互联网产品改弦易张,一贯宣称“永久免费”的360浏览器推出了“付费VIP会员”,一个月9.9元(首充1.9元/月),一年总价99.9元(平均8.3元/月)。


就像半年多以来智能快递柜仍被顶在杠头上,据2020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公布的对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有65.28%的用户遇到快件在不知情状况下被放入智能快递柜;35.28%的用户不能接受快递柜收费,21.48%的用户能接受收费,但强调收费制度还需调整。


360收费也引发了大量的争议和不满,质疑360将原本的基础安全功能“付费化”的有之,斥责360违背初心、吃相难看的有之,惊呼“活久见”、蠢蠢欲动换浏览器的更有之,逼得360在2020年 12 月 2 日悄然下线了原先的会员充值页面,重新回到了最初那个免费浏览器的定位。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