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03期

发布时间:2021-01-22
0

本  期  要  目

★ 价格倒挂与“改革倒挂”(二)——股市一二级市场倒挂

中国股市“面粉比面包贵”,根本原因是行政化权重过大。中国股市迫切需要一场复式化改革,即政府重在“规治”上,完成市场经济的“惊险一跃”。

 

★ 白酒产业,文明黑洞

白酒在历史上是正面的杠杆,但在现代文明要求下,已然逐渐走向反面。白酒不仅虹吸粮食与财富,也影响着地区经济的兴衰,白酒产业“洗尽铅华、回归常态”不过是难以抵挡的时代趋势。

 

★ 再也回不去电影院了

电影院式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现代社会中生活型态、艺术以及技术的变化,而疫情则加速了“后影院时代”的到来。

 

★ 乡村旅游有“形”无“魂”——文化变革

中国乡村旅游的发展伴随着多重维度上的割裂,变得有“形”无“魂”。在复式的时代浪潮里,乡村旅游也要学会以复式的方式发掘文化之魂。

 

★ 智慧城市沦为鸡肋?——错把信息当智慧

城市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发展,只有前两化,却没有智慧化,甚至还在走向智慧的反面。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而非“增长机器”。

 




再也回不去电影院了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03期《再也回不去电影院了》)

 

 

电影、影院、观众,三者构建了电影的商业体系,产品电影通过影院这一销售体系发行给消费者,然后完成资金循环,这个模式已经稳定地存在了一百多年。

 

新中国成立后的近四十年时光里,电影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最喜爱的娱乐方式之一。1979年,中国电影更是创造出了空前绝后的293亿人次的观影记录。可以说,电影院是《火车进站》第一次震撼世界,是《天堂电影院》41场吻戏的蒙太奇,是《开罗紫玫瑰》中穿越而来的男主角……电影院上演着银幕里的故事,也见证着银幕外的真实生活。

 

而现在,这一商业模式遭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影视行业上游的制作方求生艰难。2019年,影视行业就已经开始面对中国电影史上罕见的融资危机,国内影视公司共注销2996家影视企业,业内几乎所有影视公司都陷入巨亏。以往那种“坐在北京漫咖啡,一下午就能谈几个大IP”的日子早已不复存在。

 

如此一来,影视产业链下游的电影院更是显得风雨飘摇。2020年1月23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七部影片统一撤档,1月24日起各大影院关门歇业,“院转网”成为电影行业的关键词。凭空蒸发的百亿票房只是账面损失,线下影城长期停业引发的连锁反应才是致命内伤。6月10日,博纳影业集团副总裁黄巍于凌晨选择跳楼自杀,享年52岁。7月20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重新开门,然而,影院复工后,并没有出现报复性观影,根据《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前11个月,中国电影票房仅165亿元,约为去年同期(600.37亿元)的27.5%。

 

在失去将近八成的票房收益以及附带的线下收入之后,不论是传统影视公司还是昔日的院线巨头,都开始陷入困境。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