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1-03-12
0

本  期  要  目

★ 婚姻已完成男女切换

随着生产方式改变与时代变迁等,女性对家庭经济有了较大贡献,并在承担赡养、育儿等家庭责任上仍是主力,责任与权利相匹配下,婚姻已完成男女切换。

 

★ 从快钱到慢钱、从短期到长期(上)

如果说制度改革与要素禀赋成就了中国经济短期的爆发式增长和“快钱效应”,那么如今步入经济结构调整阶段则到了从“快钱”到“慢钱”的转换期,需要做好长期的时间筹备和战略预埋。

 

★ 楼市调控,地方姿态?

一边是楼市呈“全面上火”状;一边是部分地方政府摆出一副毕其功于一役的样子,却给人以“摆姿态”之嫌。楼市调控与地方政策为何会有如此大的背离?

 

★ 共享经济,偶然还是必然?

在过去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共享经济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如今,高开低走的共享经济却又再次迎来转机。

 

★ 为什么企业家都爱读兵法——企业“倒三七”谋篇布局

商场与战场虽然相似,但终有不同。想以固定不变的术(兵法)应瞬息万变的势显然是搞错了方向。未来企业已然进入“倒三七”谋篇布局阶段。

 





从快钱到慢钱、从短期到长期(上)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10期《从快钱到慢钱、从短期到长期(上)》)

 


时代切换、潮流逆转,当中国经济从紧缺转向全面过剩,企业越过蓝海驶入红海区域,以往那种追风口、赚快钱的“便捷模式”已不复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草莽”时代行将消失,一如曹德旺所言,“如今企业想要‘火中取栗’赚快钱,肯定要被烫到手”。

 

实际情况亦是如此,近年来,愈发复杂的营商环境、拥挤的商业赛道以及残酷的市场竞争让各行各业倍感“今时不同往日”,一下子从“舒适区”掉入了“戈壁滩”、“沼泽地”。

 

一方面,昔日风头一时无二的“巨头”、“霸主”顿感气息奄奄、命悬一线,以往躺着也能赚钱的日子俨然成为过去时。华晨宝马、海南集团、力帆股份破产重组,永城煤电、紫光集团、天齐锂业债务压身,“两桶油”、“东南”航空业绩暴雷……


一方面,曾经备受追捧的“风口”也架不住雁过拔毛、寿终正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很快成了“飞猪”、韭菜的“墓志铭”。蛋壳公寓、巢客公寓、小鹰找房等长租平台频频暴雷,易果生鲜、觅蔬生鲜、上蔬永辉等电商新贵批量闭户,爱钱进、铜掌柜、鼎有财等网络金融平台销声匿迹……

 

倘若用一句话概括,即“快钱时代已结束,短期捷径被封堵”。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