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21-04-26
0

本  期  要  目

★ C919能否直入拐点——航空“四国演义”何时展开?(上)

复杂的世界形势和行业局面,叠加新冠疫情,在拉低全球航企“出货”的同时,正好让C919直入拐点看到了“突破良机”。

 

★ 只要政府干预,房价必定上涨?——只有中国楼市才能避免重大危机

是让楼市走火入魔,最终坠入危机深渊?还是政府主动挤泡沫,让房价更平稳?中国明显选择后者,此轮调控聚焦房地产去杠杆,也只有中国这样的大政府,以如此严厉的权威调控方能纠偏市场经济误入歧途,才能让中国楼市避免重大危机。

 

★ 尴尬的钱:投遇坑,存遇贬?

企业积累了大量富余资金,投资则遇坑不断,储蓄则贬值不停。其原因在于市场经济下的资本过剩,出路在于面向社会经济、面向产业迭代。

 

★ 金融贪婪、资本意志、科技执念、企业家精神

金融、资本、科技、企业家四者本就有内在契合点,中国经济在宏观、中观、微观层面都指向“四者融合”的大趋势,未来将走出一条“复式融合”的发展道路。

 

★ 造假不只是互联网——企业如何跨越“生死线”?

伴随着商业底层逻辑的变迁与迭代,企业活下去要满足的条件在不断提高。未来,企业跨越“生死线”,需要判断时局、“倒三七”布局以及复式发展的能力。

 

 



尴尬的钱:投遇坑,存遇贬?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16期《尴尬的钱:投遇坑,存遇贬?》)

 

 

“搞钱”入选为2021年的第一批热词。

 

而环顾当下,一心“搞钱”的不仅有个人,企业也概莫能外: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积累了大量财富——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的存款总额已经超过了218万亿元,居世界首位。

 

从2000年代的电子商务,2010年代早期的互联网,再到近两三年以来的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更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财富新贵。

 

对于执掌这些企业的企业家来说,面临的重要问题在于——钱搞到手之后怎么办?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16期《尴尬的钱:投遇坑,存遇贬?》。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