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31期

发布时间:2021-08-06
0

本  期  要  目

★ 经济形势要点——从一枝独秀到十年相持

宏观上“令人惊喜”的数据,似乎意味着危机正逐渐消弭。然而,宏观虽亮眼、中微观却难熬。那么,究竟该如何理解这之间的落差,危机到底去哪了?

 

★ 补齐金融市场还是变革金融市场?

信仰华尔街共识、奉交易经济学为圭臬的一些金融界精英还未认清金融“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的本质,依然沉湎于摘取低垂的果实。殊不知实际情况早已发生变化,唯有变革市场方能使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的正道。

 

★ 分裂的时尚,统一的魔都(下)

上海时尚目前停留在高段位品牌、高大上地标、高奢化物质消费、向消费端单向输出的层面,没有与时代较好地合拍。不过,上海具有将时尚“统一”的底气。

 

★ 汽车行业“时代、灵魂、模式”——铁三角还是不可能三角?

在被新势力冲撞式碾压下,传统车企、新能源与智能科技企业看起来像是一个“不可能三角”,但实际上,没有实体汽车,所谓的智能灵魂也将是孤魂野鬼,这恰恰说明三者其实是一个需要相互合作的“铁三角”。

 

★企业转型的两种陷阱——“风口”陷阱与“创新”陷阱

如果说跨越“风口”陷阱决定了企业爆发的程度,那么跨越“创新”陷阱则决定了企业生命的长度。在变局丛生、格局重塑的复式时代,没有永恒的风口红利,也没有不变的创新模式,唯有内外兼修的强大企业才能不惧转型、跨越陷阱、向死而生。

 




企业转型的两种陷阱

——“风口”陷阱与“创新”陷阱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31期

《企业转型的两种陷阱——“风口”陷阱与“创新”陷阱》)

 

 

宏观转轨、微观转型。中国经济正面临大切换、大调整,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趋势,包括需求结构、供给结构、产业结构等均发生了深刻转变,未来十年大概率上演“和平演变”,给微观层面的企业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当企业原有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势必面临转型,但“转型等于找死”的魔咒又始终难以打破。

 

2021年7月5日,苏宁易购控股股东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以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与西藏信托拟将所持苏宁易购总股本16.96%的股份转让给江苏新零售创新基金。自此,苏宁易购历经数月的股权变更终于尘埃落定,而此次股权转让的直接原因,就是苏宁多元化转型失败导致的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资金链断裂。近年来,除零售主业外,苏宁的商业版图逐步转向地产、物流、体育等领域,但转型并未见效,加之零售主业疲软,无奈只能出售股份回血。

 

7月6日,中国最大校办企业北大方正的司法重整计划正式获批,破产重组进入执行阶段。与苏宁类似,北大方正破产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盲目转型。自2009年北大方正砍掉PC业务后(彼时方正电脑年销量达500万台,全球TOP10),就从一个高科技公司变成了金融控股集团,主业转向金融证券与地产商贸,但转型路线的错误让北大方正很快掉入债务陷阱。

 

从实际情况来看,苏宁易购、北大方正并非个案,“中道崩殂”于转型之路的企业早已屡见不鲜。典型如雅虎转型搜索引擎、社交平台;格力电器转型做智能手机;万达地产转型消费服务型企业;娃哈哈转型OAO(线上线下)模式等,均以失败告终,甚至成为企业由盛转衰的“导火索”。可见,企业转型的背后也隐藏着“陷阱”。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31期《企业转型的两种陷阱——“风口”陷阱与“创新”陷阱》。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