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45期

发布时间:2021-11-19
0


本  期  要  目

★ 后一国两制时期,香港房价何去何从?

香港楼市迎来了新纪元,只不过,三大疑难点的多空对比,让香港房价充满了诸多不确定,从而处于焦灼对峙状态。

 

★ 资本在寻找方向——变局中的结合部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成为今年政策层的主流语境,反数字平台垄断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和使命,资本未来将何去何从?

 

★ 金融不走美国道路,娱乐不走韩国道路

正如中国金融业曾信奉华尔街共识,不是对西方经典模式照葫芦画瓢,就是唯自由市场马首是瞻,中国娱乐业也在对外开放、学习的过程中步上了韩国模式的后尘。

 

★ Z世代撬动新消费,老年时代才是主场?

在“Z世代崇拜”大行其道的消费文化中,老年消费逐渐成为消费文化中“看不见的客人”。但殊不知,银发才是“大金矿”。

 

★ “双碳”突破战略方向在哪儿?——小微藻、大能量

就像1913年,福特第一条汽车流水线上线,揭开了现代化大生产的序幕;微藻革命也将拉开“双碳”背景下产业新空间的帷幕。


 



“双碳”突破战略方向在哪儿?

——小微藻、大能量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45期

《“双碳”突破战略方向在哪儿?——小微藻、大能量》)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6)于10月31日开幕,本次大会的主要目标中,“确保本世纪中叶全球净零碳排放和1.5℃温升目标可及”赫然排在首列。

 

殊不知,时不我待,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的窗口或已关闭。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排放差距报告2021》,按照目前世界各国的减排措施,至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2.7℃。另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计,要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限制在1.5℃内,则需要在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5%;

 

但按照各国目前的减排计划,“即使发达国家把减排力度再增加一倍、发展中国家维持现有趋势,全球在2030年减排45%的目标也不能实现”。在温升目标的压力驱动下,现在可以说是全球气候雄心最大、最统一的时候。

 

G20公报首次突出1.5℃温升目标的重要性及所需做出的额外努力,俄罗斯宣布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印度承诺2070年实现碳中和……据英国智库Ember的统计,覆盖全球碳排放84%的国家已经提出了碳中和目标。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