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06期

发布时间:2022-02-17
0

本  期  要  目

★ 总结2021,预判2022(下)

2022年谁将无奈出局?谁又能东山再起?正如“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与其对所处的变局“埋天怨地”,不如调整认知,企业破局方向仍在于自身。

 

★ 打新神话破灭,IPO产能过剩?

IPO产能过剩,新股不败正逐渐成为历史。随着国内金融领域不断市场化、规范化、多元化发展,新股定价将回归理性与成熟。

 

★ 园区经济:瓶颈与突破(中)

科技投行走出了区别于以往园区模式和华尔街的新路,但作为国企仍免不了由于行政化色彩太浓导致的谨小慎微,园区瓶颈突破将倚仗复式投资方式与股权架构。

 

★ 2022年六大反转行业?

各行各业在政治僵局、疫情起伏、经济纷扰、政策调整的浪峰波谷中颠簸,其变化矢量的增减,在很多维度上既是2021年基调的铺展延伸,又为2022年的行业反转埋下了诸多伏笔。

 

★ 被疫情掩盖的餐饮业——成本之战还是生活方式之变?

越是传统的行业,越面临时代的挑战。对于“食”这个巨大的消费赛道而言,底层逻辑的演变催生了产业结构性变化。

 

 



2022年六大反转行业?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06期2022年六大反转行业?》)

 

“每个行业都有一定的波动性和周期性,往往在挣扎的底部,更需要冷静分析,准确判断。”

 

谁也没料到,在产能过剩、环保、资源整合等连番重锤之下,沉寂多年的“山西煤老板”居然在2021年“再度暴富归来”,煤炭均价同比大幅上涨93.59% ;而2022年短短1个月(1月4日—2月9日)煤价上涨了40%。

 

无独有偶,在连续数年萧条之后,全球新船订单竟在2021年前11个月同比大增近140%,创8年来新高,根据克拉克森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2月初,我国造船企业手持订单量为9685万载重吨,全球占比第一为46.9%。

 

同样,虎年伊始,当互联网战投开始收缩,硬科技却仿佛脱缰野马,扰乱了“一派祥和”,以腾讯投资、字节跳动、美团为代表的大厂战投部(其实就是战略发展部和投资并购部的混合),正以罕见的热情参与到中国的硬科技投资浪潮。单从2022年前15天的融资数据来看,硬科技已经稳稳居于一级市场行业融资数量的第二名。

 

然而,行业反转和收缩同时共存。2021年胡润百富榜首富还是医药人(上榜12人,涉及10家企业),但到了虎年第二个交易日,吃药、喝酒双双大跌,“宁王”也撑不住了,罕见跌超9%、市值蒸发超1200亿元!芯片巨头、苹果链龙头双双跌了近10%。创业板直接跌破2800点,收跌超4%,三大指数全线绿油油。

 

高开低走、深V反转,一连串或真或假的行业拐点让市场变得扑朔迷离,到底是暂时性反弹还是行业性反转?又是什么在背后主导这些行业的收缩与反转?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