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14期

发布时间:2022-04-15
0


本  期  要  目

★ 乌克兰战争的真底牌——去WTO

乌克兰危机中存在多重利益交织和多方博弈,若将历史拉长,危机的种子早就埋在全球化的历程中。

 

★ 农民的悲哀,农业的困局——大生产还是大数据?

种地不赚钱、供需不匹配、粮食不安全……既是农民的悲哀,也是农业的困局。中国农业已到了调整、转型的十字路口,不得不做出创新及变革。

 

★ 理财“断链”——暴露了金融改革方向(上)

理财市场的底层逻辑发生根本变化,理财产品跌破净值,风险急剧放大,用高风险产品吸引低风险客户的路子显然走歪了,但市场过剩资金仍需寻求出路。

 

★ 社会规治与消费发展严重脱节——时与势究竟在哪一边?

中国已然进入了由高速度到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来到了社会严厉规治的高潮期,时代大势亟需社会规治与消费发展相匹配。

 

★ 中国互联网企业“转身”——行业缩影、逻辑底色

走过20多年的高光时刻之后,中国互联网企业悄然生变。“凛冬时节”、“Hard模式”、“至暗时刻”成为当下互联网行业缩影的具体描绘。





 

中国互联网企业“转身”

——行业缩影、逻辑底色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14期《中国互联网企业“转身”——行业缩影、逻辑底色》)

 

1987年,中国向世界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内容为“越过长城,走向世界”,从发出到送达历时6天。1994年,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1998年,中国互联网门户时代开启。此后,互联网的强烈脉动在中国这片肥田沃土上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当下被称为“互联网大厂”的一众企业在彼时萌芽,腾讯诞生于1998年,阿里巴巴创立于1999年,百度创办于2000年……然而,互联网企业走过20多年的高光时刻之后,一切悄然生变。

 

一、上演裁员戏码。从2021年底开始,腾讯、阿里、京东、字节等用户体量过亿的互联网大厂均涉批量裁员风波,裁员力度仅次于教培和房地产业。如滴滴被传全线大裁员,覆盖面达20%;有赞大裁员殃及校招应届生,一通电话解约,补偿五千元……有网友调侃道,“互联网人的尽头是考公”。

 

二、中概股大震荡。自2022年2月以来,中概股出现异常严重的下跌,短短一个月内,股价遭腰斩,累计蒸发市值高达万亿元。直到3月16日,金融委会议释放稳定政策信号,中概股才迎来估值修复。

 

三、“增收不增利”。2021年大厂财报集体“拉胯”,以腾讯为例,2021年营收5601.2亿元,同比增长16%;若去除投资和利息收入后,业务盈利反倒比2020年减少了约4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37.88亿元,仅同比上涨1%,为10年来最低,且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单季净利润负增长。也难怪,“小马哥”的“腾讯如何过冬”被刷屏。

 

四、收起锋芒,走下神坛。科技领袖从当初“青春、热血、反叛、激情、梦想”的代名词,变成资本无序扩张的代言人。一时间,“凛冬时节”、“Hard模式”、“至暗时刻”成为当下互联网行业缩影的描绘。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