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21期

发布时间:2022-06-02
0

本  期  要  目

★ 税改“两条线”?——税网恢恢、动作频频;一次到位,增减挂钩

未来税改的主战场是结构性增减替代,而非税收额多多少少的问题!追根究底在于,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税收的底层逻辑迎来了根本性变革。

 

★ 国际航班“命悬一线”——航空业无奈进入低水平横盘

航空业与全球化强相关,与国与国失衡负相关。在去全球化、疫情、经济冷战等多重因子扰动下,航空业将无奈进入低水平横盘。

 

★ 乱花渐欲迷人眼(下):汇市折转何方?

区别于卢布、日元的“异动”在自己,此次汇市大多数货币集体贬值都是美元升值惹的祸,归结于疫情和俄乌战争的非常态变量给了美国机会,美元相对概念走强,但人民币贬值只是短期权宜之计,未来趋稳、双向波动、保持中性是大概率。

 

★ 云计算国际领先,国内垄断?——未来从建云到并云

随着云计算走向蓬勃发展,市场集中度的提高,一方面对增强头部企业的竞争力、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又为行业垄断埋下了种子。

 

★“候鸟迁徙”到“板块漂移”?——破局产业链“二次转移”

此轮产业链转移存在“板块漂移”风险,破局之道在于构建“三大策略”对冲产业外迁、强化“产业链控制力”维持竞争地位以及建立基于利益共同体的国际合作。


 


 

云计算国际领先,国内垄断?

——未来从建云到并云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21期《云计算国际领先,国内垄断?——未来从建云到并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基调,“开源正在吞噬世界”的声音仿佛言犹在耳,一个属于云计算的时代早就在不经意间来临。

 

2009年,首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举办。虽然冠以“中国”,然而论坛上参与主题演讲的企业代表几乎清一色是思科、微软、IBM、英特尔这样的国外企业。同期的《互联网周刊》封面文章“云计算第三代”对此的描述是:“当演讲台上各大巨头津津乐道于自己所取得的云计算成就时,坐在台下的很多国内本土企业更像是它们的拥趸。”

 

谁也未曾想到,十余年之后,中国云计算迸发出空前的能量。云计算市场规模从数百亿元发展到了数千亿元,增速全球第一;中国云厂商在全球云市场中从“榜上无名”到晋级前列,在前六朵云中占其三;最大的云计算开源平台openstack,核心代码贡献TOP10也有3家中国企业上榜。

 

倏忽十载,中国云完成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角色转换。然而,繁荣的另一面也有隐忧。近来,百度ACG(智能云事业群组)有裁员消息流出,虽然官方给出的回应是“有所夸大”,但增速变缓、亏损扩大也的确成为了部分云厂商的真实写照。比如,独立云优刻得如今已陷入亏损泥淖。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9亿元,净亏损6.38亿元,较上年同期经营亏损3.32亿元再次扩大;青云科技2021年营收4.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75%,实现归母净利润—2.81亿元,较上年同期扩大亏损1.18亿元。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