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22期

发布时间:2022-06-10
0

本  期  要  目

★ 经过“封城”的上海

疫情是一场压力测试,同时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而关键在于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深刻认知、行动和修复信心、预期。

 

★ 城市“逃难”——后疫情时代的逆城市化倾向?

疫情成为以城市“逃难”为代表的人口跨区域流动的催化剂。但当下的中国,与其说是逆城市化,不如说这种城市“逃难”现象只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阵痛。

 

★ 产业引导基金的异化与回归

产业引导基金在快速发展中逐渐异化为资本逐利的工具,背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的初心,它的回归需要“政府+企业+市场”复式化的合作,最终实现资本与产业的良性互动。

 

★ 战投部被撤了,互联网“新圈地运动”开始了

互联网裁撤战投部并不意味着投资业务就此收缩,而是将整个战投功能内化,为“新圈地运动”厉兵秣马。

 

★“增收不增利”,成本与现金

常态环境下,企业对市场占有、业务增长和利润的关注度往往超过现金流,而非常态时期,成功企业除了留心“现金流”,都在有意挑战“极限式地降低成本”。

 

 



 

“增收不增利”,成本与现金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22期《“增收不增利”,成本与现金》)

 

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也没能逃脱“增收不增利”的怪圈,前后脚出了“最难看的财报”。2022年第一季度阿里营收为2040.5亿元,同比增长9%,但利润继续下滑24%(2021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74%)。无独有偶,2022年一季度腾讯收入1354.7亿元,同比持平,净利润255.5亿元,同比下降23%,这也是腾讯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下滑。

 

很多人觉得我给两个马爸爸贡献了那么多钱,他们应该净赚很多钱才对,业绩怎么可能这么难看?简直匪夷所思!但事实上,近期在A股4000余家上市公司亮出的“成绩单”中,“看似光鲜亮丽,背后一地鸡毛”的巨头不在少数。据Wind数据,全A股上市公司(不含北交所)营收同比增长16.2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87%,利润增速不及营收增速,且较2021年有所下滑。2021年利润增速较高的行业集中于中上游周期性行业,单是交通运输业的中远海控就贡献了整个行业近一半的利润增幅(实现893亿元利润)。位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公司很多却是忙来忙去“赚了个寂寞”。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