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39期

发布时间:2022-10-14
0

本  期  要  目

 

★ 房价全球普跌,内在机理异同

如果说美国的楼市在日益高企的通胀压力之下褪去“皇帝的新装”,中国的房地产则既是土地红利和造币红利的消失,更是针对房产商过度金融化、政策调控过度倾向化的回摆和调整。

 

 

★ 德国模式走进死胡同?——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

德国制造业陷入固步自封的窘境,势必也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进一步演变。未来的世界制造业秩序可能是一种纵向、横向多元复合的状态。

 

 

★ 智能家居时尚化,难以终结的春秋战国

一边是前赴后继、发展势头强劲的入局者,一边是诸多争议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智能家居还处于各自“圈地自萌”的矛盾状态,这样的春秋战国时代不会轻易逝去。

 

 

★ 经济危机不可逆:化危为机的空间与机缘

经济危机中“危”与“机”是客观存在的,但能否抓住这个战略契机、化危为机,需要主动创造机缘。

 

 

★ 国际博弈定位国企?——难以替代、关键少数

国际博弈不仅需要国企作为中坚力量,发挥难以替代、关键少数的作用,也需要量大面广的民企作为“蚂蚁雄兵”,在国与民、外与内的互补中实现国家战略均衡。




国际博弈定位国企?

——难以替代、关键少数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39期

国际博弈定位国企?——难以替代、关键少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收官。作为当前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央企重组不断提速,“好戏连台”。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先后有26组、47家中央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央企数量从117家调整至97家。而今,央企重组的步伐正在加快。按照交易最新公告日统计,截至2022年8月30日,今年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公告预案或完成的并购重组交易有20例,已确定交易作价的有13例,合计交易额1209.54亿元。目前,央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超九成。

当下最明显的趋势之一,就是国企重组进入“专业化”深耕时代。这一轮央企重组更多的是主业体系下的整合,而不是过多的跨行业兼并:整合油气管网资源组建的国家管网集团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推动油气保供能力持续增强;鞍钢重组本钢后,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加快形成;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国源时代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整合了10家央企的煤炭资源,涉及煤炭产能2.8亿多吨、资产总额1400多亿元,推动央企主业进一步聚焦……今后,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