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45期

发布时间:2022-11-28
0

本  期  要  目

 

★ 疫情与网络交织的暗危机

疫情的不确定性、互联网发展速度的超前性使得与之对应的安全性在物理层面和心理层面都难以适应,网络安全、负面情绪等暗危机成为躲不过去的坎。

 

 

★ 大基建如何带动各行各业?

轮到中国变成“基建狂魔”,那就是世界独有的,并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基建狂潮,不仅仅是作为支点的发展空间,还将作为杠杆撬动更大的市场空间,更不局限于本土,而将伴随基建走出去在全球“开花结果”。

 

 

★ 园区的底层逻辑变了

不论是从时代背景还是自身发展来看,园区的底层逻辑都已悄然改变,原来的地产逻辑崩塌,科技的产业逻辑、产业的资本逻辑成为新趋势。

 

 

★ 公司熟了,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

与过去强调规模、经验的咨询公司相比,未来的咨询将是“青年突击队”般的存在,以实战、智慧、开脑洞来引领商业变革与组织进化,成为指引社会的“灯塔”。

 

 

★ 马云与任正非——人定胜天还是势比人强?

马云与任正非为企业选择的不同模式本质上是时代印记下的顺势而为。未来随着企业家时代的到来,懂战略的企业家或将在大变局下引领时代。




大基建如何带动各行各业?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45期

大基建如何带动各行各业?》)






中国一分钟有多牛?10月15日华春莹在外网连发20张图展示繁荣中国:每一分钟,中国新生产出10辆新能源汽车;20.6万份包裹在中国收发;每一分钟,中国农村地区新建或改建481米长的高速公路和道路;“复兴号”动车可以行驶5833米;每一分钟,3125万条信息通过微信发送;516529颗中国芯片出口海外;166台苹果手机在中国出货……以此可见,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强劲生产力,更是名副其实的“基建狂魔”。

这些年仅是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36%上升至2021年的64.72%,就将以房地产为主的造城运动搞得轰轰烈烈。按房地产口径,2004—2010年中国累计竣工住宅面积106亿平方米,年均竣工15亿平方米;按建筑业口径,2011—2020年累计竣工264亿平方米,年均竣工26亿平方米。17年间中国总共竣工371亿平方米,平均每年竣工22亿平方米。如此大体量的房地产建设,以二十多年有效的投资支撑了中国经济发展。如今,伴随城市化增速趋缓,大基建将接棒房地产,带动各行各业,成为中国经济再起飞的新引擎。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