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3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3-02-24
0

本  期  要  目

 

★ 疫情常态化下医疗变局

每一次危机都是医疗卫生体系不断改革的催化剂,疫情常态化的倒逼和科技的进步正在加速医疗模式新一轮变革。

 

 

★ 日系车没落,印度市场崛起?(下)——中国自主品牌“换道超车”?

相比日系车被逼向“盛极而衰”临界,中国自主品牌恰恰靠汽车新能源化与智能联网化“换道超车”,但不管是赛道切换的基础夯实,还是自主与合资对垒焦灼,2023年都将是关键之年。

 

 

★ 泛文创产业发展密码在软硬之间

泛文创在内核与形式、工业与内容、技术与思考的三重软硬勾兑间,潜移默化地触及、响应人性这条潜藏的逻辑线。

 

 

★ 理财产品“垂死挣扎”,理性消费爬坡过坎

无论是深陷泥潭的理财产品,还是露出尖尖角的理性消费,都是纠偏市场、顺应时代的必然。未来,关键在于打通储蓄与投资、消费的良性循环。

 

 

★ 靠政策扭转预期?——信心来自市场

扭转市场的预期,除了要靠政策引导,更要以市场为抓手,推动成熟的制度落地,以恢复信心。









泛文创产业发展密码在软硬之间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3年第7期

泛文创产业发展密码在软硬之间》)








低迷3年之久,影视乃至整个泛文创行业终于迎来小阳春:电影强势反弹,春节档7部电影神仙打架总票房67亿,创造历史第二佳绩。剧集表现亮眼开年短短1个月内爱奇艺的《狂飙》腾讯的《三体》、优酷的《少年歌行》芒果TV的《去有风的地方》,各平台推出头部“白马剧”。线下演出快速回暖,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高达9400余场观演人数323.8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近八成……其中更炸出了《流浪地球2》、《狂飙》2个现象级爆款,前者被誉为撑开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天花板”,后者创央视近9年收视第一、爱奇艺站内热度破11000。今年泛文创行业能否完全走出寒冬犹未可知,但至少能从回暖的风里,已经闻得到春天的味道。

 

从面上看,《流浪地球2》、《狂飙》2个爆款的出现,既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行业升温成为确定性趋势;又借资本回潮之势,2022年10月10日至2023年1月12日,Choice数据影视指数涨幅达22.18%;再加上观影赏剧渐成一种新春“新民俗”,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究其实质,一、切中受众需求。随着观影体验增加,观众已不满足于娱乐至上的消遣、开始厌倦明星效应,口味、需求开始出现分化与转变,2个爆款恰恰契合了需求转变。比如《狂飙》创新了与移动端观影用户的互动模式,在主角紧张对峙环节,用户手机就会振动。二、呼应社会情绪。任何现象级的作品,都在一定程度上洞察社会情绪、激发共同情感。《流浪地球2》中既有中国逐步走入世界舞台中央的自豪,又有对未来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期许,还有在百年变局动荡下“团结延续文明火种”的集体主义叙事。三、内容制作精湛。厌倦了资本做局收割、“绝望的文盲”扎堆、“抠图”拍摄,观众更愿意为诚意与勤奋买单,年年用脚投票,逐渐把中国影视市场的价值取向导入正轨。《流浪地球2》用5310张概念设计图、95000件道具勾勒着未来虚空中的科幻史诗;《狂飙》则描摹出近20年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狂飙突进的时代。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