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3年第14期

发布时间:2023-04-14
0

本  期  要  目

 

★ 马斯克究竟是什么角色?

不可否认马斯克本身的非凡能力,但究其根本,马斯克发迹的背后离不开华尔街的造富运动与美国军政的暗中支持,双方互为“提线木偶”,各取所需。

 

 

★ 缩水的富豪、换锚的经济——风向标指向何处?

财富版图的变化、更替背后指向的是政治、经济、产业的变革。经济已然换锚,战略性产业、技术红利以及过往支柱行业的转型升级将引领新的风向标。

 

 

★ 商业地产的背景不是疫情

疫情并非造成商业地产落寞的真正背景,关键是商业地产不仅自身进入过剩周期,且应对数字化转型乏力。商业地产或将寻求真背景与体验感相结合,迸发出“烟火气”,实现“人来疯”。

 

 

★ 深圳凭什么赶超上海?——城市全要素融合

近年来与深圳经济发展一路狂飙相比,上海发展看似四平八稳,殊不知其四平八稳背后是全要素融合发展这一上海独一无二的内核优势。

 

 

★ 从疯狂模仿到集成创新——如何跨越四大坎?

中国科技正从模仿者向创新者转变,被四道坎顶在杠头上。但所有的坎都具有两面性,未来中国将在新型举国体制和市场自由竞争的复式化中跨越。










马斯克究竟是什么角色?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3年第14期

马斯克究竟是什么角色?》)






毋庸讳言,普通人很难完全理解马斯克。他是世界首富,“全球首位身价超过3000亿美元的富豪”与“硅谷钢铁侠”的滤镜让他圈粉无数。他又是行走的“热搜制造机”,无论是疯狂的火星移民计划、脑机接口设想,还是“日常疯癫”怪论,都让不少人觉得他精神不太正常。《时代》周刊对他的评价是“一个渴望拯救星球,让人类有一个全新栖身之所的小丑、天才、领袖、智者、实业家、表演者、无赖;一个集爱迪生、巴纳姆、卡内基和《守望者》里的曼哈顿博士于一身的混合体。”而马斯克的自我评价则是:“非要说的话,我就是伊恩·班克斯最擅长描述的那种乌托邦无政府主义者。”

 

然而,当大家对马斯克的了解依然停留于此时,谁曾想马斯克竟大胆爆料自己是“美国特勤局(USSS)特工”。根据美国权威媒体披露,马斯克在参与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FEC)投票时,在职位一栏赫然写着“特工”。当然,有人觉得马斯克只是开个玩笑而已,毕竟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这么的“朴实无华”;但也有人觉得事情并非如此,一直以来,马斯克旗下科技公司的业务与美国军方都有着深入的合作。就连马斯克的老对手贝索斯都说:“他(马斯克)就是美国军方的“白手套!”要知道,贝索斯早在2000年就创办了一家太空探索公司,叫做蓝色起源(Blue Origin),但与SpaceX相比就相形见绌了。一系列争议使得马斯克的身份更加扑朔迷离。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